研训动态
“深耕细作,浸润无声”——记泰顺县2019年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二次集训发表时间:2019-12-02 分享到:

 

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学校、家庭、社会之间传递爱的重要桥梁与纽带,也是学校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石。11月29日,冬意初临,阳光正好,泰顺县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二次集训如约而至,此次集训邀请三位资深班主任,为新教师们分享班级管理经验。

 

在省特级、正高级教师陈建仁老师的童年回忆中,我们走进第一场讲座《教育的价值:唤醒孩子心中的巨人》,陈老师用妙趣横生的语言分享了他的班主任经历。从他的教育行动中大家明白,做一个班主任不能只靠说教,而是靠以身示范的模范作用。陈老师提出班主任工作有三大体系,即教育、班集体建立和集体活动。他说,教育首要是教会孩子做人,让孩子在学校里提前体验社会生活;在教育时要做到尊重、公正、信任、欣赏和示弱。对班集体的建立,陈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建立班委,分工合理;二是管理培训,培养能力;三是管理竞赛,监督检查;四是管理总结,及时评价。干货满满的分享,大家读懂了陈老师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

 

结束上午别开生面的讲座,下午的活动先由吴植壮老师带来《做有情怀有智慧的班主任——回顾我的“19年”》的讲座。他从“有情怀、有智慧”两个关键词入手,提出班主任工作的五大法宝:目标引领——用共同的信念凝心聚力;制度保障——用细致可行的制度保驾护航;环境熏陶——在个性鲜明的布置中耳濡目染;活动深化——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身体力行。他认为,要做一个有情怀的班主任,可从“温度、深度”两方面着手,携爱心、责任心、宽容心,巧妙利用班级文化、家长会以及班会课,做感动学生、感动家长、感动自己的班主任。

 

接着,梅丽翠老师从自身工作讲起,分享她的班主任经验——《学会重复为学生的习惯养成下功夫》。她耐心讲解了“什么是习惯养成”、“习惯养成的作用”、“习惯养成的影响因素”,向大家介绍了促进学生习惯养成的策略:明确内容——简单、必要、做得到;建立规则——点滴、积累、有期待;管理监督——负责、表率、效果好;重复训练——计划、正面、有进步;公正执行——坦诚、无私、心底宽;总结奖励——反思、激励、重反复。梅老师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用鲜活的事例,娓娓道来,条理清晰,细致入微,新教师们受益匪浅。

新教师表示,在今天这束“思想光芒”的指引下,博采众长,把所学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做法“深耕”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浸润每一位孩子。文/吴思涵  图/黄益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