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秣马厉兵要质量 扬帆起航谋超越——2019年泰顺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分析反馈会暨泰顺县教学工作会议发表时间:2019-09-23 分享到:

 

9月19日下午,2019年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分析反馈会(泰顺分会场)暨泰顺县教学工作会议在泰顺县育才小学举行。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跃,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学校评估科科长陈荣荣,温州市教研院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员夏陈伟,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可植出席了会议。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县各学区办主任、负责教学工作的业务干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高中阶段学校分管校长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英涛主持。

 

质量分析反馈会在大家观看了《泰顺县教学质量现状及分析》的宣传片后拉开了序幕。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书记陈体再就2018年省测及2019年中考县域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他从详实的数据中查找问题,通过横向与纵向比较寻找差距,就泰顺县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温州市教研院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员夏陈伟对2019泰顺县中考数据进行分析。他从考查目标、任务导向、情景创设和评分标准等方面解读了基于素养立意的中考命题趋势,从中考态势看教学,提出了区域教学改进的具体建议。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学校评估科科长陈荣荣作了题为《把脉教育质量,把握数据发现》的专题报告。基于2018年浙江省小学教育质量检测数据反馈,她先从温州市的概况,说到泰顺县的典型情况,结合泰顺监测数据就后续如何基于监测结果进行诊断作了具体指导,并对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师训部门和学校提出了改进建议。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跃充分肯定了我县义教阶段质量以及省测质量均取得的显著的进步,肯定了我县强烈的质量追赶意识、有效的目标管理、精准的数据分析和务实的改进措施。同时他就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四点建议:1.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探寻学生进步成长的机制和规律;2.希望泰顺县在市县联动分析诊断的基础上,进一步归因深入分析,分解并落实任务;3.要抓好校长队伍建设、研训员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4.做好学业质量与全面发展、学业成绩与学习负担、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平衡。

 

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可植作了总结。他对市评估院方院长为泰顺教育教学工作诊断把脉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与会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坚持育人为本,要有信心有决心完成既定目标。要求会后各学校也要开好质量分析会,认真总结分析,要有全局观,打造绿色教育质量。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稳步提升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的第二阶段,县教师发展中心各分管主任就2019学年第一学期围绕质量核心抓落实做了布置。要求重点在教学常规、研训活动、专业素养、学生“三小四赛”等素养提升项目上下功夫。把全县上下力量凝聚到教学质量提升目标任务上来,坚决将质量提升工作进行到底,为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