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骨干引领,精准施教——记泰顺县高中语文新教材教学与评价项目培训发表时间:2020-10-27 分享到:

为了引导教师熟悉新教材,准确把握新教材,做好教学设计,进一步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10月23日,泰顺县高中语文新教材教学与评价项目培训在城关中学举行。县域三所高中全体语文教师及项目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采取观摩骨干教师课堂示范、专业点评和名师讲座的形式开展,县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张飞燕老师主持。

 

10月23日上午,温二高钟伟健老师、瑞安中学董环环老师、城关中学林安琳老师、平阳中学吴君四位老师分别为老师们展示新教材观摩课。

 钟伟健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李煜词作欣赏》,钟老师从引导学生记诵“词帝”李煜的词句导入课堂。在课堂上,学生通过完成“赏析语句之美”和“赏析篇章之美”两个任务品读了李煜代表作《虞美人》,进而体会到李煜词作的愁情与悲痛并以此赏析李煜其他词作。至此,钟老师实现由“篇”到“类”的整合教学。

 

董环环老师执教的课题是《依语境,择语体,董老师从时下新鲜的两条征兵宣传片入手,引导学生围绕话题“宣传片中的哪一句宣传语特别吸引你”谈真实感受,并通过助学材料,破解“吸引你”的原因——语体学知识密码。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个核心活动——依情境撰写校园开放日邀请函。学生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协商分工,每人选择一个邀请对象。小组成员们需选择适恰的语体色彩撰写邀请函并在组内进行互评、择优展示和自我评价。董老师任务活动设置明确,落实到个,学生在有序、热闹的活动中学会了依不同语境得体运用语言文字。

 

城关中学林安琳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故都的秋><荷塘月色>群文阅读》,林老师创设情境 ,从城中画社的征稿启事出发,让学生以《故都的秋》和《荷塘月色》为创作题材作一幅画并由品析画作初步感受两篇文章的画面美。林老师接着引导学生从作者笔下的客观现实去体会蕴含在文章字里行间的思想感情(情景交融)以及探寻情景交融背后的深层原因——对生命的感悟和思考。林老师找到两篇文章情景交融的共同点设计教学,创设真实情境展开教学,展现了新教材新教法的新“之处。

 

平阳中学吴君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故都的秋><荷塘月色>群文阅读》,吴老师创设情境:“学校公众号《晨光》准备近期将经典文章《故都的秋》《登泰山记》推送给大家,并就‘推介’话题向广大同学‘征稿’,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吴老师在此情境中依次设计了四个活动,分别是“同时推送《故都的秋》《登泰山记》,有同学觉得不合适,请你用一句话来说服同学” (活动一)、“你会选择哪一图景作为照片与两篇文章一起推送,并说明理由” (活动二 、三)、“推送后,有同学在‘公众号’留言:能否用融情于景的做法将“泰山夕照图”,以散文语言形式表现出来”(活动四)。吴老师在创设的这个真实情境中设计四个逐层深入的教学活动,一贯而终,这种真情境真活动的新教法启发了与会老师们。

 

下午,温州市教师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周康平老师对上午执教的四位老师进行点评,并做了《新课程中的5个教学问题》的专题讲座。周康平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新课程中的5个教学问题(活动是为了什么,基础知识要不要教,新课程的整合”怎么做,如何检测教学效果,新课程要特别注意什么)的思考结晶,这5个问题也是困扰所有一线高中语文教师们的问题,周老师结合上午四堂课例点评和回答“5个教学问题”指引了老师们今后如何正确大胆地开展新教材教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