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聚焦统编教材 落实语文要素——记温州市小学语文“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送教下乡暨泰顺县小规模学校教学研讨活动发表时间:2020-10-30 分享到:

深秋时节,天高气爽。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帮助小而优学校教师更好地实现专业成长,2020年10月27日,温州市小学语文“未来名师培养对象” 暨泰顺县小规模学校教学研讨活动在筱村镇中心小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包亚云老师主持,共有一百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简短的欢迎仪式上,筱村镇小毛定满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温州市小学语文“未来名师培养对象”到镇小送教,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提升教学质量的举措。

 

课堂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所在。本次送教活动中,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在上午观摩了三堂精彩的素养导向的阅读课,下午聆听了充满两位名师智慧的专题讲座。

第一节课是来自温州市建设小学的市教坛中坚胡安莲老师展示的《竹节人》。胡老师由玩带入课堂,深深吸引了孩子们思维,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课上,胡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回顾以前学过的的阅读策略,三上的预测,四上的提问,五上的阅读速度从而引出本单元的阅读策略:有目的读。胡老师以联系、提取、匹配等方法去开展有目的读,让学生轻松的认识竹节人的基础款,升级款以及创新款,让孩子明白作者范锡林爷爷玩竹节人的万能绝招并且请孩子亲身们演一演“一拉一紧”,体会玩竹节人的乐趣,一下子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教师随机点拨与指导,让学生顿有云开见月明般的惊喜。

 

第二节课是来自文成县二源镇校的市教坛新秀赵沛龙老师展示的《慈母情深》。赵老师从“什么是爱”导入课文,让学生了解小说的三要素,故事,人物,情节,围绕情节进行教学。整堂课以“钱”为线索,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场景描写,什么是细节描写,通过对表现慈母情深的重点句进行感悟、想象、交流,体会母亲赚钱的艰难,感受慈母的深情。学生在感悟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切磋中激发创新的灵感,在交流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在咀嚼中使母亲的形象更加丰满。这样不仅引导学生感受了人物形象,还渗透了写作方法,很好地达成了教学目标。课堂中,赵老师深厚的文学素养、扎实的基本功将《慈母情深》讲的入情入境,是一节生本互动、智慧的课堂。

 

第三堂是来自文成县实验小学的市教坛新秀刘越秀老师带来《美丽的小兴安岭》的第二课时。刘老师引领孩子找出文中描写的一年四季的景物和它的特点。为了给孩子搭好支架,刘老师先进行了示范,教学描写春天的自然段,采用直圈、跳圈、补圈的方法把春天里的景物和特点一起圈画出来。接着刘老师在学生汇报后再将圈画出来的短语做成词卡,让学生将拿到的词卡按季节分类进行板贴,帮助学生有效理解并积累这些富有特色的短语。然后刘老师教孩子用边读边想象画面的方法,读自己喜欢的句子,并和同桌分享自己想象到的画面。孩子们尽情想象,分享,深刻感受到了小兴安岭的美丽。刘老师借助课堂作业本让孩子选择季节进行景点推荐,刘老师的两个评价方式:能用上积累的词语,能加入自己的想象,将整堂课的三个学习活动层层推进,步步提升,促进了学生的有效学习,语文要素的落地。

 

下午由刘越秀老师开讲,讲座的主题是《语文要素统整下的单元整体教学探索——以三上第六单元为例》。刘老师分别从紧扣单元主题,创设单元教学任务情境;聚焦单元语文要素,统整单元教学目标;借助“学习任务单”,助推单元统整教学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期间以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为例。设计了“我的旅游攻略”为学习情境,将学习内容整合成三个任务——“我的旅行线路图,人在旅途,这里风光无限好” 设计了连贯而综合、有趣而深刻的语文实践活动,创造性地统整了单元教学内容,借助有效的单元统整学习单,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交往,实现了单元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的完美结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接着是来自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省教坛新秀周洁静老师带来了《支持无限,融合无痕——融合教育背景下普通学校教学调整》的专题讲座。周老师从什么是融合教育?为什么要开展融合教育?并且谈谈这样的融合教育有怎样的好处。教学调整方法多种多样,但始终要遵循三个原则:要依据教学目标、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要发挥学生最大潜能。融合教育根基于公平的精神,是拥抱和欣赏个别差异的一种教育理念。他不但强调提供给特殊学生公平的教育机会,更强调差异所提供的教育价值。彩虹之美,因多色互存;人生之乐,因多人共学;融合之益,因拥抱差异,适性而教。面对差异我们教孩子接纳,面对特殊我们教孩子欣赏。融合是必然趋势,我们只有处理好学生的差异,才能让我们更有效的进行教学,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才能让每位孩子健康成长。

 

活动尾声,研训员包亚云老师组织听课的老师们交流今天的收获。沈彬彬、张湘雯、蓝秀谊三位老师分别围绕课后练习题、语文作业本的有效利用;学习活动的铺展,学得充分,落实语文要素;教阅读,重在给予学习方法,运用方法,提升阅读力,促进思维的发展三方面进行学习收获的分享。紧接着赵沛龙老师对落实统编教材的语文要素进行了解读,统编版语文教材有诸多创意,其中有一点就是在文本的编排上采用了“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双线并行的方式。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要研究教材,从中发现、把握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并在本单元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实践落实。最后,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名师的引领,希望在用好统编教材教语文之路上,能有你我他的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