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名师展示风采 研修不同凡响——记泰顺县小学语文第二届名师风采展示发表时间:2020-11-25 分享到:

11月13日,泰顺县第二届小学语文名师新课堂教学展示暨第三届小学语文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八次活动在育才小学举行。县小学语文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24学分培训学员和各学校语文老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包亚云老师主持,分名师课堂观摩和专家讲座、学员分享三大流程。

上午聚焦“用好统编教材·提升学习品质”活动主题,吴菁菁、夏晓慧、胡伟伟、兰秀宜、饶妙华等五位县市名师,用精彩扎实的课堂教学和流畅完整的模拟课堂,向与会老师传递阅读教学课堂的新理念和新思考。

 

下午,市教坛中坚江海燕老师作《简要复述不简单》的讲座,对统编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进行教材整体解读,并基于日常教学,提出教学建议。育才小学副校长、市教坛中坚周圣阳讲座《用好课后练习,落实语文要素》,他说课后练习点明了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及技能,揭示了教学重难点,体现了重点训练项目,也落实语文知识的迁移拓展。周老师对四年级上册每一篇课文的课后习题进行梳理分析,以及怎么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讲座结束后,24学分培训班学员翁慧敏、潘俊杰老师做了本次学习的收获分享发言。

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包亚云老师作活动总结,她说,泰顺县小学语文名师新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今年是第二届。主要是依托这个平台,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加强全县小学语文教师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学习名师的教学思想与经验,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后,她还做了《依托统编教材 习得复述能力》的引领,策略如下:1.明确复述目标,在精准定位中教学。2.用好课后练习,搭建复述支架。3.激活内化语言,习得复述技巧。4.运用有机组合,实现全员参与。5.根据目标要求,做好评价引导。

 

今天的活动非常成功,执教名师们开阔的教学视野、娴熟的教学技艺、高超的课堂掌控能力和朴实无华的教学风格,令现场观摩教师受益匪浅。两位名师的讲座,立足教学实际,基于教材本色,建议切实可行,极具操作性。一天的活动学习,满满的干货。我们泰顺小语人在名师的引领下,在课堂教学的天地里砥砺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