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泰顺县2020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二次集训发表时间:2020-11-25 分享到:

11月23日,小雪初至,气温骤降,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送来了初冬的第一份温暖—泰顺县2020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二次集训,一次有关“班主任素养与技能提升”的专题培训。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教育者,班主任是联系各任课教师的纽带,班主任是沟通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桥梁。此次培训邀请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市师德楷模陈建仁老师和市教坛新秀、教坛中坚、市优秀班主任梅丽翠老师给新教师分享班级管理经验。

 

随着省特级、正高级教师陈建仁老师的热情问候,新教师走进了上午的第一场讲座《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陈建仁老师用诚恳的话语分享了他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在倾听陈建仁老师的教育实践过程中,新教师逐渐领悟到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具有顽强的意志力、坚定的信念、持久的行动力、童心和爱心。就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陈建仁老师提出了三个关键点:沟通、欣赏和活动。在沟通中做到彻底了解、情感渗透、坚持监督、鼓励自信和成功追踪,让好关系带动好教育。在欣赏中做到欣赏学生缺点,把缺点当作特点。从而实现教育工作者的四个角色转变:做“火柴”不做“蜡烛”、做“律师”不做“法官”、做“农夫”不做“园丁”、做“啦啦队”不做“陪跑员”。在活动中则要给学生的一生留下温馨回忆和终生记忆。陈建仁老师多年的教育工作让新教师读懂了“教育是对学生未来人生的准备,是对学生未来生活的负责。真正的教育不是给予,而是点亮和唤醒”。

 

下午,梅丽翠老师以“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叶圣陶)”为开场,正式进入讲座《学会重复—为学生的习惯养成下功夫》。梅丽翠老师指出在影响习惯养成的诸多因素中,学校教育具有持久性、深远性的影响,而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必须做到:明确内容、建立规则、管理监督、重复训练、公正执行和总结奖励。从梅丽翠老师的耐心讲解中,新教师明白了习惯培养注定是一个反反复复的教育过程,需要我们付出细心、耐心和恒心。紧接着,梅丽翠老师更是借助真实的教学案例,倾情教授新教师“班主任临场应变的技巧”,包括探究问题、启迪式批评、唤起学生自身的觉悟、巧设模拟情境等,新教师们受益匪浅。

 

两位资深的优秀班主任在长久的教育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了新教师们努力的方向,更是新教师们努力的动力。(撰稿:简雨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