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常规、创意”两腿走,“兴趣、质量”同步提——泰顺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九次活动在三魁镇第二小学举行发表时间:2020-11-09 分享到:

   2020115日,泰顺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暨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九次活动在三魁镇第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常规+创意,提兴趣和质量”,来自全县小规模学校的小学英语老师,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及自主前来学习的老师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堂是质量提升的主阵地。上午,来自三魁二小的沈琼老师、雪溪小学的龚韵思老师、夏叶君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有趣又实在的三堂展示课。本次课堂简单实效,老师们充分整合教材资源,通过替换活动,举一反三,扎实落实语言;通过融合旧知,拓充语量,有效拓展语言;从而简单实效的落实课堂,深受老师们的喜欢。第一节是对话课《Finding the cat 》,龚韵思老师在唱唱跳跳中带领四年级的孩子开启学习之旅,在可爱小猫的谈论和寻找中,落实语言,启迪思维。第二节沈琼老师和五年级的孩子们合作的读写课《Robin will cook today》,教师立足文本,有层次的设计活动,通过文本生成学习支架,运用支架进行表达,并拆除支架进行培优,充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语用能力。第三节夏叶君老师给大家带来了《Time for Dinner》的对话课,她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适时调整教学节奏,从学习理解、实践运用,创新思维三个梯度设计教学活动,引人入胜。


 

在下午的创意分享活动中,司前镇小郑青青为我们带来了《基于支架理论下小学英语写作教学初探》。 郑老师从基于模仿的情境支架、基于调查的信息支架、基于篇章的结构支架以及基于思维发散的导图支架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用大量的习作案例来分享她在习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实在做法。实验二小周海玲老师做了题为《落实教学常规,且行且思》的教学常规分享。她从课内落实和课外拓展两个方面入手,在朗读作业、二次批改、错题收集、规范书写、单词考核、美文诵读、配音、绘本朗读、评价等多方面向老师们呈现了高效提质的常规手段,给与会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方法。 

接着,小学英语教研员毛淑芝老师做了精彩点评并鼓励每位老师从此出发,从常规和课堂出发,做好提趣提质工作。随后毛老师做主题讲座《精准实效常规 替换融合课堂》。她要求小规模学校的英语老师教学常规规范做法就是要做到“三精准”、“三实在”:精准分析教材,精准分析学情,精准安排进度;实在安排教学活动,实在布置批改作业,实在真实备课反思。在乡村课堂教学方面,她要求老师们要遵循“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的思路设计教学活动,通过多做替换活动,小步梯度,扎实的落实语言;多做融合活动,复现旧知,扩容语量,灵活的运用语言。她还鼓励乡村学校的老师们要自信自强,多阅读,多学习,多交流,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水平。

 

本次活动内容安排紧凑、讲究实效,实实在在为乡村小规模学校英语教师提供学习平台,扎扎实实为乡村小规模学校英语教学常规提供范式,真真正正为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助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