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读懂教材 读懂学生——记泰顺县雷李桃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暨第一次活动发表时间:2020-12-14 分享到:

读懂教材 读懂学生

---记泰顺县雷李桃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暨第一次活动

 

12月10日,泰顺县雷李桃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暨第一次活动在泰顺县泗溪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教师发展中心夏克永副主任、名师办潘成佳主任、泗溪镇小吴秋娟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泗溪镇小的数学组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简约而隆重的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夏主任指出组建名师工作室,是为了充分发挥我县教学名师的专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青年骨干教师,助力我县教育教学的提升。夏主任同时对工作室下一步工作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并勉励各位学员充分利用好名师工作室的平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接着,雷李桃导师解读工作室培养计划,希望各位学员加强反思,找准专业发展方向,努力完成10个计划,并在今后的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以自我的成长去辐射引领所在的学校。随后,设站校吴秋娟校长对工作室的活动开展表示感谢与欢迎,认为这是泗溪镇小教师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工作室的正常运行。最后,罗笑雪老师代表学员发言,今后将遵守工作室章程,勤奋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59e81f5c0f8c434482ab283674a838e

 

(二)丰厚且灵动的研修活动 

上午,曾淑珍老师与三(4)班孩子们的《排列问题》课,活而有得,动而有效,有效渗透有序、全面思考思想。曾老师与孩子们由3个数字组成没有重复数字的两位数的方法开启本节课的探究之旅,由3个数又变成了4个、5个,课堂环节层层递进,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直观感受有序思想。整节课,曾老师注重以生为本,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孩子能够融入到课堂中,实现简约而灵动的深度学习。

7eba2db4f23bc4774e2323d76bded97

下午,徐丽颖老师与四(4)班孩子们共同呈现一节《沏茶问题》课,徐老师用学生熟悉的生活实例--沏茶,引导学生感受合理安排时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握“合理”,徐老师在原有地基础上别出心裁设计了增加洗茶杯、切水果等问题,使学生在探究体验中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简单而丰满的学习材料,简洁而流畅的教学环节,简明而切要的教学语言,将优化思想铭刻在心灵中。

8f7a402d6098f178661cbf12a8f5a6b

 

780f2097480bbe0677a4ae43d5464db

8839602e85b737b733e1c5734ff9473

    辩课活动中,首先由张影红、董良西两位学员分别做了“稍复杂的排列问题”和“沏茶问题”的实践与思考的观点报告。接着工作室所有老师畅所欲言,从课前思考、教学调整、思维发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思维在交流过程中碰撞,教育智慧在碰撞中闪光。

3002bc05250f7a420e1745b148607fd

 

405c57598f8d39c3115ab582c547e03

 

245ce53dbea6231a82f67700025f0bf

最后,雷李桃导师先对课堂展示进行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随后给老师们作《读懂教材 读懂学生——年轻教师成长的路径(一)》的讲座。雷老师从读懂教材和读懂学生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关于如何读,雷老师从教师视角、编者视角、儿童视角三方面,结合教材中的数学广角进行深入分析。基于教材的分析,从而进行有效地备课,想学生所想,教学生所疑。雷老师谈到,读懂学生要从课前的学情了解和课前的学情分析两方面入手。基于学情,改进设计、以学定教,继而能有效地开展课堂实践,从而引领学生进入“深度的学习”。

7f2f03a0808592276c2c1542cf9e16c

 

研修的时间匆匆而过,但每位老师的心中都有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收获。学无止境,期待前行路上你我的再次相遇!(撰稿:泗溪镇小 曾海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