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目标.方法.措施》 --2020县初中数学九年级学情监测分析暨教研组长培训会发表时间:2020-04-02 分享到:

   2020年3月27日,泰顺县九年级学情监测分析暨教研组长培训会在罗阳二中召开。三月的春风带来了温暖的阳光、明媚的天气,而我们全体初中数学九年级教师,带着春的希望相约。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数据分析为依据,以每周学情监测卷分析为抓手,研讨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全力做好中考备考工作。全县各初中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以及全体九年级数学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整个活动分为个议程:

一、教研组长工作布置

县初中数学教研员蓝晓君老师为全县的数学教研组长布置了任务。分别从教师参赛、学生参赛、学时培训、组长职责四个方面展开。蓝老师既肯定了之前的成绩,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希望教研组长心中要有三个年级段,要有九年级备考思路,更是专业引领的助力者。

二、“线上教学”环境下的中考备考思路

1)经验分享:罗阳二中的彭尚树老师针对“线上教学”如何开展进行专题发言。他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线上教学”开展的基本情况:1.硬件软件,学生准备,教师备课(新授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2.直墦:在直播前先开家长会,加强家校合力;然后在直播课前考勤签到,数据导出,家长追因;再次落实,有效互动;课后答疑多种有效方式进行;3.作业:从巧妙催交作业,热情表杨和鼓励学生,及时纠错析错;精心讲解作;4.评价:每周利用周测进行检测,及时反馈分析并讲评,以达到学生巩固提高的目的。彭老师真挚纯朴的语言,展示了他线上教学的小谋略,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线上教学的思考


2)备考指导:

县初中数学教研员蓝晓君老师精心为大家准备了题为《目标.方法.措施》的中考备考讲座她从目标,方法,措施这三个方面结合县里的现状,为我们细细剖析整个讲座形象生动,通俗易懂;不但细化目标,统筹全局;蓝老师的讲座为九年级的中考备考指定了更明确的方向,让每一位教师在线上教学时心中拥有了一杆标尺。趁大家豁然开朗之际,蓝老师抛出分组讨论的任务,要求同类班级的老师就班级共性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形成共享方案。

三、教师分组讨论

按照蓝老师提出三个讨论方向,各组老师在激烈的讨论后,四个组别队长代表发言,形成一致的意见,近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式达成一致意见最后县初中数学教研员蓝晓君老师针对怎么干预、如何对症下药,为我们提出了七点简明有效的方法:1.帮助学生确定目标;2.定法则概念的溯源浅析;3.心中有学生的增长点;4.必须作业分层;5.学生练习的选择;6.进一步关注中考趋势;7.做好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

本次九年级成绩分析活动的成功开展,是春天里的一场杏花春雨,轻轻的漂落在我们的心间,让我们长期线上教学工作干涸的心得到了滋润。不仅明确了缘何来定目标和接下来工作重点;还大胆地利用线上教学共享思路,打破不同学校的“屏障”,形成县域内所有同类班级解决问题的资源共享,这种思路让全县九年级老师形成了合力,迎难而上。盼经过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中考成绩能拨云见日,更上一层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