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聚焦“三维”教学,提升英语教学质量 ---泰顺县首届小学英语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暨2020(上)教学质量分析会发表时间:2020-09-30 分享到:

   2020年9月25日,伴着金桂的芬芳,泰顺县首届小学英语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暨2020(上)教学质量分析会在罗阳镇第二小学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单元统整下的小学英语主题式教学”,来自各所小学的英语老师相聚在一起,以观摩名师课堂示范课、专业点评和名师讲座的形式,学习名师的教学经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上午的活动中,来自罗阳镇第二小学的林秋蜜老师和育才小学的胡丽文老师,她们针对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向大家呈现了两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林老师是一位对课堂充满热情的老师,她和六(2)班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Traffic Rules》的词汇课。课后,由徐碎飞老师做了专业的点评:林老师利用旧知,引出本课话题traffic rules,一堂课中围绕“Traffic Rules”的主题,架构出优美语篇,立足于学习方法,凸显词汇学习特征。有效地多次利用文本资源,再到绘本《The Village Mouse Comes to The City》, 一个场景转换到另一个场景,让学生始终保持一种新鲜感,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

   

胡老师是一位在教学方面富有丰富的经验,也是一位很有想法的老师,她和四(2)班的孩子为到家带来了《My Friends》的读写课。胡阿娜老师针对这节课做了专业的点评:胡老师让我们领略到了课堂教学之美,无处不在。整堂课从读前,读中,读后的活动设计,层层递进,让我们感受到了扎实的自然美;及时的巡视,面批孩子的书写,语音的指导和渗透,展示了循序渐进的指导美;课件的细节处理,高频率地复现重难点,朗读的不同层次活动设计,展示了温暖的细节展示读写之美;板书的设计,作业本的充分利用,展现了资源利用的统整美。  

 

接着,由育才小学的赵琼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基于命题趋势的小学英语教学思考》的讲座。赵老师从命题走向、问题反馈以及教学启示三个方面分析,首先分析了近几年的命题走向,变化的是试卷难度的改变、语音测试的改变、书面表达的评分标准改变;不变的是以《英语课程标准》为纲,以教材为本,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充分关注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大部分的学生在语篇理解与书面表达中存在差距;最后提出了一定的教学启示,引导教师以质量检测为载体,透过现象查找平时教学中的不足,改进教学方式来提高教学质量。徐彩霞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她的教学经验分享《析成绩,明方向,期未来》。通过对她班学生上一学期期末质量检测的分析,徐老师从晨读、午读、晚读、作业、听课上大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备课上提供学生多样化平台、课件服务于教学、精心设计学习活动三个方面让课堂成为学生学习主阵地, 利用分层指导策略、积分管理等模式, 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在下午的活动中, 小学英语教研员毛淑芝老师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基于教材插图三维化的小学英语主题式教学》,教材插图“三维化”从“空间、时间、文化、场景、目的”等方面设计与插图相似的情境,通过电影3D效果将情境串成一个整体,能有效的帮助教师确定教学主。主题式教学的模式让学生在主题引领下相似的情境中理解,巩固,运用语言,有效提高常态课教学质量。毛老师强调了教学活动设计要遵循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的思路去解读教材,分析教材,实质上就是“举一反三”,学会转换交际场所,让任务场景适宜学生的知识迁移。

          

“课堂是学生智慧和快乐的发源地,也是老师教学生命力之所在。”这次的盛会,让英语老师近距离领略名师大家的教学风范和教育理念,也让迅猛成长中的青年教师甘之如饴,领略到课堂之美,为师之趣,教育之专,成长之乐,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能看到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到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