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新教材 新起点 再出发 ——2020年泰顺县中小学信息技术新修订教材专题培训活动发表时间:2020-09-30 分享到: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浙江省小学信息技术教材做了全面修订,为做好新修订教材的使用,提高我县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教学能力,9月23-9月25日,泰顺县中小学信息技术新修订教材专题培训活动在罗阳二小和罗阳二中举行。

此次培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透彻分析新教材,指明教学方向,转变教师教学理念,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新时代学生。

7月23日上午,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研训员陈严柳老师对本交培训活动进行了清晰扼要地说明后,活动正式开始。老师们再次聆听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项目教学指导》专题讲座。闫教授从为什么需要项目学习、什么是项目学习、如何设计和实施项目学习三大方面做了具体详实和深入浅出地阐述和引领。闫教授指出,项目学习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教学法,通过创新教学方法,真正为学生的发展赋能。在项目学习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在学习过程中给学生搭建学习支架,放大思维过程,关注使能能力的培养和教师的助学者角色。闫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理论讲解通俗易懂,操作实例丰富实用,注重在线答疑解惑,与会教师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之后,陈严柳老师进一步剖析信息技术课程的科学本质和育人价值,点明信息技术课程的实施,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技能,还要增强学生信息意识,发展计算思维,提高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树立正确的信息社会价值观和责任感,从而培养具有从容感、幸福感、危机感和使命感的新时代少年。

 

 

 

23日下午, 县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陈严柳老师,从修订背景、修订原则、内容架构、实施建议四个方面阐述了小学和初中教材修订思路与整体架构。陈老师指出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学科内容、教学理念亟需更新,小初高课程需衔接;信息技术教师要从二条线到三条线转变观念关注核心素养,要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加强教研坚守课堂主阵地。接着,来自实验小学的朱怡婷老师从新旧教材的差异对比、新教材解读、教学建议及思考四个方面讲解了新版三、四年级上册教材内容。从新教材增减的内容,明确提出了新教材对学生能力及素养培养的要求,进一步详细解读新教材知识体系,各个单元的目标,解除老师们的教学疑惑。最后从精读教材,用好教材;把握起点,优化指导;区分课型,精讲多练;建立规范,培养素养四个方面提出教学建议。督促老师们更新自我教学观念,培养学生信息素养。新版五、六年级上册教材内容由来自文祥小学的林崇远老师解读,他明确指出新教材的修订是“小初高”教材一体化的体现,知识并非零起点,而是螺旋化上升,这也要求小学信息教师不能只关注小学阶段知识,还要通读初高中的信息内容。林崇远老师从盲人摸象、窥一斑而知全豹的例子为在场老师很好解读了数据与信息的关系;又从大家熟知的微信运动、路况导航介绍了大数据的应用;最后从天猫精灵、小度音响展示了人工智能的普遍化,从学生熟悉的事例介绍相关知识,不仅能让学生更好接受,也更有利于课堂氛围的提升,林崇远老师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24日上午,来自实验中学的何绿绿老师和罗阳二中的吴尉芳老师分别解读了初中三册教材。两位老师指出小学阶段重在了解,初中阶段重在感知,新版教材以学科本体知识为主,内化学生知识体系。何绿绿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呈现了七年级上册教材内容,再一课课解读教学目标,明确学习目的。以《数据与数据处理》为例,展现了新教材课堂组成,以及如何促进学生学科素养形成。何绿绿老师立足实践,分析学生现状,提出教师教学新要求。吴尉芳老师从教材修订原则讲解了新教材的修订是时代性和学科性的需要,是学科核心素养的真正落实,就新教材内容提出了老师们要理论结合实际;注重学生能力提升与情感培养;鼓励数字化学习与创新;关注学情,尊重个性化发展四条教学建议,强调老师们要创造性使用教材,而非教教材,提前熟悉教材、挖掘教材、拓展教材、融合教材,更好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24日下午,是泰顺县小学和初中信息技术全体教师集体备课的专题研讨;老师们对25日开课四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展开了讨论,就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有效开展课堂教学的引领和对于小学、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展开讨论。

 

25日,梅金波老师、夏兆勤老师、蔡志生老师和张杭湖老师分别带来了四堂精彩的展示课。梅老师以游戏引入,积极带动了课堂氛围,采用对号入座小游戏让学生熟悉scratch软件的界面组成,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梅老师选取的教学素材贴近学生生活,很好落实本堂课教学重点,又有足够的空间拓展学习任务,使不同层次学生在本课都有所得。夏老师带来《数据的整理》,学生们首次接触EXCEL表格,但夏老师结合WORD软件,在最短时间内让学生熟悉,做到了知识迁移的运用,本堂课,夏老师让学生更多去书本中学习技能,采用小组合作方式,自主探究解决本课教学任务,最后,对表格数据进行分析,让学生们更直观感受数据整理带来的便利。当天下午,蔡老师带领八年级的学生学习了《算术运算符和表达式》,课堂注重学生自我探究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由简入难,奠定学生的学习基础,给与学生学习信心,把课堂更多时间交还给孩子,让他们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利用小老师互助方式,检查班级学生掌握情况。紧接着张老师带来《顺序结构程序设计》,由能否倒退引入本课课题,让学生们直观感受顺序结构的特点,张老师立足教材,一步步稳扎稳打,利用海伦公式计算三角形面积,为学生们展示顺序结构程序设计的注意点和特点。

 

最后,研训员陈严柳老师对这三天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提醒教师们要把准起点,建立相应的教学和课堂规范;把握教材,转变自我教学观念,精讲多练,加强学科教研,真正落实信息学科核心素养。新教材,意味着新起点,泰顺信息技术全体教师将一直在路上,不断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