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同研训,齐探讨,谋发展——2020年泰顺县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次活动小记发表时间:2021-01-07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体育课程一体化体系建设,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 提升体育教师专业素养。2020年12月29日泰顺县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次活动在泰顺县文祥小学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来自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及全县的专职和兼职体育老师。本次活动分为专家引领,大课间活动观摩,课堂教学展示,评课议课,教学经验分享五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10105175745

一.专家引领

泰顺县体育学科教研员包新文老师进行 “谈体育课程建设一体化构建及价值”的专题讲座,阐述了体育学科的核心素养,新时代学校体育的新使命,中小学体育课程的力量等重要内容。讲解了一体化体育课程研究对我国学校体育课程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明确了,未来学校体育就干三件事,即教会、勤练、常赛。同时强调质量提升——是体育学科发展的核心,学校里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包老师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16字即“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最后引导我们要走向理想状态,体育即生活、生活即体育。永远记住体育是这世界上最好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105175807

                       二.大课间活动观摩

体育大课间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在专家讲座后全体老师来到学校操场观看文祥小学的大课间活动。文祥小学大课间活动分为广播体操(七彩阳光)和自编的活力十足的动感体能操。文祥小学的老师们身穿统一“小黄鸭”的衣服在台上领操,操场上一千八百多位学生个个精神抖擞迈开了整齐的步伐,整个操场在学生和老师的舞动下欢乐起来了。泰顺县文祥小学体育组在学校的体育工作上群策群力,改进大课间模式,自创体能操和室内活动操,确保孩子们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真正落地,同时还对学校的各方面体育工作做了系统的规划。

三.课堂教学展示

来自彭溪镇小的龚兆福老师首先进行了《跳跃:连续跳跃的练习方法》的课堂展示分享。龚老师整堂课的教学语言非常的清晰流畅并富有感染力,龚老师用与众不同的形式拉开了本课的序幕,整节课的思路清晰,从连续跳过两块海绵砖到跳过四块海绵砖再到跳过八块海绵砖,教学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层层递进,同时在这过程中也很好的落实了《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要求的“学练三个一”。本课在龚老师扎实的基本功、优美的示范动作引导下学生活动非常的活跃有序,龚老师给我们呈现出了一节精彩的课堂。

IMG_2992IMG_2991

文祥小学夏秋生老师的《篮球:直线运球的动作方法》,夏老师整节课流程非常的流畅,课堂中各个环节衔接的很顺畅,教学内容的设计很好的体现了《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提出的评价一堂课的“七个一”其中特别落实了“学练三个一”的要求,从单一的身体练习,到组合练习,再到游戏比赛。夏老师在本课采用先练后教的教学方法,先让学生自主的练习,然后在练习中找出问题并有效的解决问题,从而让学生掌握直线运球这项技术动作。上课的氛围轻松愉快,夏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节有趣的课堂的同时也展示了老师的教学功底。

                          四、评课议课

首先是两位上课的龚老师和夏老师分别对本课自己的教学思路、设计理念,教学过程、环境预设等进行了说明,同时对课堂教学后做了仔细的教学反思。

然后是仕阳二小的黄博宏老师对龚老师的这堂课进行点评,黄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本课主题明确、思路清晰,从课的纵深推进,循序渐进,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是明显的,同时在课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身体的疲劳程度,龚老师适时的安排学生休息等环节,都可以看出龚老师是有进行精心的准备,做好了突发情况的应对的,龚老师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非常有实效的体育课,也让与会的老师深受学习。

雅阳镇小的夏帮寿老师对夏老师的课进行精心的评价,肯定夏老师的教学效果,从富有活力的开场音乐和场地的布置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教学过程凸显《省纲要》提出的核心要求“学练三个一”。教学过程中注意环境的变化,来提高学生的技术掌握,如直线运球练习时,强调球在线上走与人在线上走,不同的要求下,让学生感受不同的变化,使学生能自主的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使了学生对技术动作的掌握,同时夏老师还结合比赛对动作做了展示和强调。整堂课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度过,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五.教学经验分享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文祥小学蔡施施老师的《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蔡老师是县的教坛新秀,有着十年教学经验的优秀老师。蔡老师从何为分组、为何分组、如何分组、分组如何四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进行讲解,让我们学习到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合理的分组,多种多样的分组方法,分组教学都有哪些好处。通过蔡老师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共鸣,原来分组也要这么的讲究,发现平时常规的分组是存在较多的弊端,能够运用好这些方法对我们今后的体育教学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IMG_2994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泗溪二小蓝家海老师,他的主题是《绳采飞扬掀高潮、花样艺术创特色》,蓝家海老师是有着五年教学经验的老师,蓝老师用短短的五年时间把一所在体育学科里“默默无闻”的学校推到前台来,一切从无到有再到精,用一根小小的跳绳撑起了全校的活力与欢乐,用一根小小的跳绳追逐着全校的梦想与特色。同时蓝老师还把跳绳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来,通过大课间、课余时间展现出来,最后编出了属于他们自己学校的校本教材。

我们大家都能像蓝老师一样,从零开始,从一个点开始抓,这样对学生们来说是受益匪浅的,蓝老师这种不畏惧、勇往直前、勇于挑战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105181230IMG_2995

第三位给我们带来分享的是文祥小学翁建敏老师的《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翁老师通过自己在教授耐久跑一课后的反思,总结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寻找耐久跑更好的教学策略来提高教学效果,最后确定以游戏为出发点,改变教学方式,发现游戏运用在教授耐久跑教学时,对学生的促进作用以及课堂效果都有非常好促进作用,进而研究、分析游戏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运用。通过翁建敏老师的分享让我们也感受到体育游戏的魅力,同时还了解到游戏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和如何选择合适的游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来,我们还可以思考除了常见的游戏之外,是不是可以引入新颖的游戏或者通过改编器材或者自己制作相应的器材进行游戏。

IMG_2993

最后泰顺县名师蔡时延老师做了《省纲要》指导下“学、练、赛(评)”体育教学策略探讨的专题讲座。蔡老师分别从体育课堂教学层面和学校体育工作层面对“学、练、赛(评)”的理解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在体育课堂教学层面的“学、练、赛(评)”对应的是《省纲要》提出的核心内容“学练三个一”,即学:单一身体的练习;练:组合练习,是在单一身体练习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或延申,突出由技术到体能;赛(评):以此为核心的游戏或比赛,凸显“会用”、“会比赛”、“会游戏”即学以致用。对于如何在教学中更好的做到“学练三个一”,蔡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对《省纲要》的理解,从备课出发:对备课过程中各方面进行梳理,如单元计划和课时计划的制定,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的具体指向,教学重难点的确立,教学策略的安排等都做了详细的分析。课堂教学实践去落实:对课堂教学中如何落实好一堂课的七个基本要求做了解释。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建议,如可以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先练后教等,还可以有针对性的采用教学策略推进教学环节,如教学中的展学互评,针对性学练等。

学校体育工作层面的“学、练、赛(评)”即学——以学校的体育课程为载体,学生在体育课堂学练技术;练——课外活动练运动技术提高能力。融入到大课间中来练习,渗透到课外活动中来练习,还可以通过家庭作业,家校互动等形式去练技术;赛(评)——通过各种活动赛学生的技术和能力。可以从班级的活动比赛再到年级的活动比赛再到全校的各类比赛,如校园吉尼斯,各单项赛,少先队展示,运动会等。做到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进来,学生参与率达到100%,这样更好的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

蔡老师最后指出探索学校体育工作和体育课堂教学“学、练、赛(评)”的策略都是基于体育学科的核心素养: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学校体育工作和课堂教学中让“学、练、赛(评)”教学策略发挥最大的作用,“学为中心”、“以练促学”“以赛促学”“以评促学”的教学理念在学校体育工作和体育课堂教学中更好的去体现、落实,让学生能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活动最后泰顺县体育教研员包老师做了总结,包老师指出,在教学中我们全体体育老师要坚守教学阵地,在教学中要认真贯彻《浙江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精神,及时的反思,不断学习,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将学校体育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21010518154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