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以错促教——记泰顺县苏浙闽名师工作室第14次活动发表时间:2021-01-08 分享到:

     复习阶段,如何展开有效地复习是老师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减少枯燥和重复的“题海战术”,工作室学员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思考。


2021年15日上午,借助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到泰顺县翁山中心小学的送教活动,工作室全体学员聆听了来自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陈加仓特级教师执教《分数的再认识》,陈老师通过简约的材料,带领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紧紧抓住核心知识展开教学,在学生一次又一次的错误中修正对“一个整体”的正确理解。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陈老师指出每一块知识都有核心知识,复习时需要关注学情,关注学生的易错点,抓核心知识和考点。学员们带着收获进行了一系列的整理和思考。

1月8日下午,工作室活动在泰顺县实验小学继续展开,活动由张丽君老师主持,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董玲玲老师从《如何展开有效复习》的角度,介绍了团队整理知识点的有效做法,抓住了一年级数学教材的难点知识,有结构的专项复习。刘佩瑶老师分享了《用错题进行有效复习》,从“学情分析---精选错题---错题选择依据----错题分类---如何用错题进行有效复习”5大点娓娓道来。夏慧敏老师的《巧用错题,有效复习》阐述了复习课不等于试卷讲评课的思考,紧紧抓住“理、通”两个关键,与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系统整理,在理的过程中融会贯通,理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指出小学数学期末复习的基本任务是抓住双基串成线、沟通联系连成片、温故知新补缺漏、融会贯通更熟练。王晓霞老师与同伴们分享了《整理错题,促进有效复习》,主要针对平时教学中如何整理错题,在复习阶段借助错题带领学生进行有针对的复习。周沁老师《以错促教》,讲述了针对所教班级仅有的4位学生进行的复习策略,从作业本、课本、测试卷、课堂练习等素材中征集错题,抓住平时教学中的典型错误展开查漏补缺的过程。

 

 

 

 

活动的最后由苏浙闽导师进行总结,苏老师提出期末复习要关注学情,抓住核心知识和学生的易错点,用数形结合等学习策略,带领学生找相关联的知识和方法展开有效复习。并给学员们布置了寒假作业。两个时间段的研讨活动,学员们收获满满,在寒冷的冬天有火热的思考,力求让期末的复习变得扎实有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