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教育新闻
促学术水平,重案例论文 ——2021年价值观背景下的班主任素养提升培训发表时间:2021-10-20 分享到:


1015日上午9点,多日的阴雨绵绵后,迎来了难得的晴天,同时迎来了温州市德育研究员凌华君老师和龙湾教师发展中心的李荣强老师为泰顺的班主任们带来丰富的中小学价值观教育案例和论文分享与写法指导。此次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克永主持。

   

 

  

在上午的讲座中,凌华君老师结合多篇优秀案例讲解了价值观案例写作的规范与要求,讲座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何为价值观案例,教师为何关注价值观教育,价值观教育的原则与方法和如何撰写价值观教育案例。

价值观教育包括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价值素养的培育;而落实价值观教育需要融入社会生活,落细、落小、落实;优秀的价值观教育需要反映典型性问题,呈现示范性经验并触发反思性实践。

中小学教师关注价值观教育的主要原因包括学生、学校或教师、教育改革或社会环境等。结合的优秀价值观案例,在场的班主任们了解到学生对价值内涵的实践理解、对价值秩序的选择判断和对价值原则的主动践行上存在困惑;教师则对传统道德价值观内容的持续实践、对传统古文化传承上的价值自觉和对当前功利主义等对学生价值观影响的忧虑等。详细的讲解帮助现场的班主任开拓了思路与视野。

关于如何进行价值观教育的实践,凌老师也进行了实践性指导。价值观教育需要遵循以下的原则:主体性、实践性和适切性;价值观教育方法多样,例如榜样示范法、角色体验法、道德叙事法和群体讨论法。其中推荐了新出版的《立德树人——中小学价值观教育36例》一书,该书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对不同的育人途径进行了示范性讲解。

最后一部分的价值观教育案例撰写方法指导是现场老师最关注的一个部分。根据教育对象的区别,价值观案例的基本结构略有区别,但是基本以:背景、事件描述、解决问题和总结反思共4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写作方法的细致讲解更是为班主任们指明了价值观案例的统一写作规范。

案例的写作不同于论文写作,还需要教师们继续学习凌老师分享的内容,加强案例写作水平。

上午,知识的饕餮盛宴继续进行:来自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李荣强老师为泰顺教师带来有关教育教学论文写作的指导。

 

下午,在讲座中,李老师首先强调了科研需要创新,即“无中生有,与众不同”,坚持走在前列。教学论文应具备:新、实、活、小、精的特点,在撰写时需要达到以下的要求:有价值的话题,有独立的主张,有真实的论据,有出处的文献,有气势的文采。

写论文,一般具备以下的步骤:确立主题、搜集资料、研究资料、编辑提纲、构思写作、完成初稿、检查修改、专家指导。对于论文的布局也有一定的讲究:一级标题是本段的概述,二级标题则是观点论述,如果有三级标题更是锦上添花。对于普遍感到困惑的选题,李老师建议选小题不选大题;选新题不选老题;难度适中,冷题热做;选题的来源丰富,可以结合教师的教学活动,联系工作实际,平时多思考多观察。论文的题目至关重要,需要直接、具体、精练且醒目。

论文的第一部分是摘要,必须结构严谨,陈述客观,语言生动,才能第一时间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关键词的选择也有一定的讲究,需要精练突出重点。对于论文的主题内容,李老师提示到结构要严谨、内容要平衡、形式要丰富。为了进一步阐明观点,李老师还结合丰富的案例进行解析,让在场的教师对抽象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激起了大家撰写论文的热情。

写论文对于教师的专业发展至关重要,正如李老师所说:“写教学论文不一定能成为名师,不写教学论文一定成不了名师”。

最后班主任刘海华老师希望全体教师通过此次培训都能重视论文写作,多写多练,让论文成为自己专业道路上的助推力。

第一期培训圆满落结束。同时也期待接第二期的学习机会。

[撰稿人]罗丽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