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汇力提效,携手同行——泰顺县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第二次培训发表时间:2021-10-26 分享到:

1022日下午,泰顺县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的第二次培训在育才小学的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期的重磅导师是瓯海区德育研训员黄友上老师。活动共两个半天,22日下午由三位老师分别带来小初高的价值观班会课展示并由黄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展开评价。23日上午由黄老师论述优秀班会课的几个特征与要求。

 

第一位上课的老师是来自文祥小学的陶子慰老师,课题为《和谐,始于等待》。课堂上,陶老师用“逃生圈”的游戏作为导入,瞬间点燃课堂气氛。在多次的游戏尝试中,陶老师引导学生感悟想要团队快速完成游戏,需要互帮互助,并且要耐心等待。课堂活动形式丰富,学生在其中收获乐趣并学习到了和谐的重要性。

第二位老师是来自泰顺第三中学的张丽娅老师,课题为《风筝因“限”而自由》。整堂课以风筝和线为线索去探索自由与限的关系,从个体到集体再到国家的多层面去讨论探索规则对于初中学生的意义。

 

第三节课是泰顺中学的罗丽红老师带来的《敬业:恒于心,勤于行,精于纯》。课堂中展示了大量的敬业榜样,如村医贺星龙,张桂梅老师等,总结敬业需要做到恒、勤、精;并结合学生自身的生涯规划,指导学生将敬业精神利用与今后的学业与职业中。

接下来,黄老师对三节班会课进行了精准到位的点评,并且就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法与创新思路,使三位老师茅塞顿开,对班会课的修改也有了新的思路。

 

23日上午,黄友上老师首先分享了一节优秀的班会课应该具备的特征,包括主题定位有调查、结构内容有层次、运用素材有挖掘、活动体验有深度。期中强调必须要以学生为主体,同时列举了大量优秀班会案例使讲解更加生动深刻。接着对于评委在进行班会课评审时的评价标准,黄老师也进行了细致的解说。其标准之高,之细,令在场的老师都感受到想要上好一节班会课是多么不易。最后,黄老师提出一个创意十足,将企业管理与班主任结合的新概念:教练型班主任,即能够合理运用启发、挖掘等方法,熟练运用“教练技术”应对复杂教育情景的班主任。教练技术则包括:厘清实况、确定目标、心态调整、行动追求,这样的概念令人耳目一新。可惜时间有限,在场的学员纷纷表示希望下次还能继续向黄老师学习。

 

黄友上老师的指导与讲座干货十足,让人无法走神一颗;不失幽默与亲和力的讲解方式,更让在场的老师为他的魅力折服。在满溢笑容的合影中,本次的培训圆满结束!【撰稿人罗丽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