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借“双减”之风 扬提质之帆——记泰顺县教学提质工作研讨会暨第三轮课堂变革工作推进会发表时间:2021-11-12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确实提高教学质量擦亮“学在泰顺”品牌。 1111午,泰顺县教学提质工作研讨会暨第三轮课堂变革工作推进会在县教师发展中心五楼多媒体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由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英涛主持,泰顺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可植,各学区教育分中心负责人、全县中小学分管副校长与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整体工作部署与交流、分学段开展研讨两个阶段举行。会议第一阶段主要有四项议程:

首先是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书记、小学研训部主任沈正会作《让核心素养在课堂中生长》讲座。在讲座中,他对《泰顺县第三轮课堂变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围绕指向“未来教育”第三轮课堂变革的重点项目,“双减”背景下的素养课堂为学生的未来长远发展奠基,素养作业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赋能,项目化学习为学生的核心素养赋力三个方面作专业引领。讲座聚焦什么是素养课堂,如何让素养课堂落地,他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生动立体地诠释了泰顺“素养课堂”本土化探索,“先练后讲,练在当堂,先试后导,以导促学 ”十六个字课堂基本教学范式,践行三个“15”的操作要领,重建课堂结构,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让教师把学习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他还聚焦为什么要进行作业改革,为什么要推广差异化作业设计,如何实施,做了前沿的引领。他的讲座高屋建瓴,让大家更加明确改革最终发生在课堂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与优化作业设计提质行动让各所学校有了借鉴的基本范式和模式,操作起来有了方向性。

 

接下来,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体再作了《追求高质量教育的变与不变,数据驱动精准教学》工作布置。他从政策解读、理念转型与项目推进三个维度,高位引领各学校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树立正确的评价观,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引领学校要规范提质,科学提质,绿色提质;引领学校要研究“评价”,借助“评价”,促进学生学业水平与学习品质提升,撬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第三项议程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克永宣读了第三轮课堂变革市级立项项目名单,并举行了第三轮课堂变革市级立项项目授牌仪式,他鼓励各项目立项学校要立即行动起来,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推进教学改革,有效提质。

 

最后,泰顺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可植作了重要讲话。为接下来全教学管理研究指明了行动方向。他从“认识问题”“落实问题”“氛围问题”三个角度作了指示,希望各学校首先目标要再明确,抓手要更有力,外化于行;其次要善于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上下同心,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常抓不懈。然后要有步骤地开展,从学校优势学科铺开,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项目的研究,促进质量再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是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开展了研讨,布置了各学段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此次县教学提质工作研讨会暨第三轮课堂变革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对全面推进我教学工作,提高我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了总动员。这既是一场方法指导会,更是一场方向指导会,泰顺县践行“双减”,致力课堂变革,砥砺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