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匠心筑梦,用心前行——记泰顺县2021年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二次集训发表时间:2021-11-29 分享到:

  秋已尽,冬已至,学无涯,爱无痕,在2021年11月26日这个冬季暖阳中我们迎来了泰顺县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二次集训,此次活动邀请了两位资深班主任为新教师们分享有关班主任专业素养与技能提升的经验。

  在省特级、正高级教师陈建仁老师的童年回忆中,我们走进第一场讲座《唤醒孩子心中的巨人》。陈老师通过描述和剖析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学生个案,分享了他当班主任的经验,并提出了一系列精彩非凡的教育观点。

 

(陈建仁老师作专题讲座)

 

 

 

 

他指出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班主任的价值就是和社会、家长共同合作来帮助孩子“唤醒自己”,并围绕“唤醒自己、唤醒家长和唤醒学生”三个角度来讲述如何当一名班主任。唤醒自己,就是要为自己树立好好当老师的人生目标;唤醒家长就是要与家长处理好关系,活用家长会,把家长会开成感恩会、经验分享会和故事会;唤醒学生,就是通过“品牌班级的文化建设、公平公正的班级管理制度、温馨仪式感的班级活动、触及灵魂的班级管理理念”等措施来唤醒他们。他说,教育是一种唤醒的艺术,欣赏的教育便是成功的教育。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沉睡的巨人,去唤醒他是每一个教育者的使命和义务。作为教育者,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他们都是一颗闪闪发亮的星星,拥有着无限的潜能。从他的教育行动中大家明白做一个班主任不能只靠说教,而是要陪伴,一路坚持;要做好榜样,始终如一;要呵护自尊,激励自信;要耐心唤醒,静待花开。

干货满满的分享,新教师们获益匪浅。

如果说上午陈老师的讲座是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那么下午育才初中骨干班主任吕宏老师带来的《积极学习,智慧工作》的讲座则是对新教师谆谆的教诲。

 

(吕宏老师作专题讲座) 

作为一个班主任,他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静心寻己;要博览群书,频交流,勤整理,成一家之理念;要智慧工作,积极“偷懒”;要多肯定,多欣赏,少批评,不指责。他建议我们开学前要做好班情分析,开展家访,做好班级建设思路,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他叮嘱我们要善用多种心理效应,使班级管理更轻松。他教导我们要倾听,因为家校之间还有个娃。

在吕老师的谆谆教诲下,相信我们大家对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有更加明晰的思路了。

 

 

 

(新教师在认真做笔记)

 

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学校、家庭、社会之间传递爱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所以,我们想对班主任说:一路有你,真好。

  向名师学习,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技巧和方法,学习他们赖以生长的思想和精神,学习他们的成长历程。沿着他们的成长之路仔细揣摩体会,将会缩短我们成长之路。 我们想对今天给予讲座的名师们说:一路有你们,真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站在你们的肩膀上,我们会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