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从关注到关爱 从起步到坚持——记泰顺县2020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四次集训发表时间:2021-03-15 分享到:

天气正好,迎春盛放,嬉笑枝头;桃花翩飞,落英缤纷。2021年03月12日,泰顺县2020级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四次集训于教师发展中心处展开。此次培训邀请了正高级教师、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林甲针副主任和市骨干班主任、育才初中教务主任吴植壮老师为新教师作讲座。

 

上午,林甲针老师以趣味的暖身活动“画一幅《雨中的你》自画像”为开场,充分调动了在座各位新教师的积极性。紧接着,林甲针老师将职业生涯中的部分心理个案与教师们分享,鼓励各位教师遇事镇静,耐心探求根源,做到及时处理,防止消极的内心状态走向传染。最后,林甲针老师带来一场《从“说教”到“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下的学生工作》的精彩讲座。林老师明确“辅导”应以“他”为主,更重视“个别需求”。而教师的角色不在于判断是非对错,而在于帮助看清事实。秉持着辅导是有效的,个体是可以改变的观点。在此基础上,用尊重、接纳与赞美引导学生,寻找一个能兼顾自己的幸福和他人的权利的解决方案。

 

下午,吴植壮老师以江苏省唐江澎校长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生活优雅者”为导入,带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的精彩讲座,意为“培植民族精神之根本,铸就报效祖国之灵魂,启其心智,润其心灵”。讲座分为上下两场,吴植壮老师首先向我们分享了他十九年班主任生涯的践行感悟。他说十九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有愧疚也有幸福,懂得了要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有宽容心的班主任,积攒了担任班主任的小智慧。包括目标引领(用共同的班级信念凝气聚力)、制度保障(用细致可行的制度保驾护航)、环境熏陶(在个性鲜明布置中耳濡目染)和活动深化(在丰富多彩活动中身体力行)。紧接着吴老师用自身班会课评比的经历,告诉我们主题班会要做到定位准确、内容有层次、素材运用合理、活动体现真情。

 

两位老师的话如春风细雨般滋润了在座新教师的心灵,也为2021年的学习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文/图 简雨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