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泰顺县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信息技术新修订教材专题培训活动顺利完成发表时间:2021-03-24 分享到: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发展,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我省中小信息技术教材做了全面修订,为做好新修订教材的使用,提高我县中小学信息教师的教学能力,3月18-20日泰顺县中小

学信息技术新修订教材专题培训活动在罗二小举行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共有60余人参与了讨论和学习。

3月18日上午,培训活动在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研训员陈严柳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陈老师对本次培训的背景意义进行了总体说明,组织大家学习了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关于《智能+赋能物互联》的线上专题报告,希望老师们能够从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好地理解新教材。吴飞教授从“人工智能简史、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高校与高中人工智能教学内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总结展望”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下午组织大家学习了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的《从趣味数学到趣味算法到趣味编程》的线上专题报告。他首先梳理了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的几种教法,建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采用“基于问题求解”的教学方法:从适当的问题出发,用合适的方法求解,通过做中学的成就感,培养学生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意识和信心。李教授通过五个实例,现身说法,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超时长的算法体验课。每个例子从现实问题出发,由浅入深。在这节课中,无论是实例的选择,每个问题的剖析,还是由已知到未知的题目数据升级,让与会老师都不自觉的加入交流,进行互动,这是一堂思维火花碰撞的课堂,每个老师从中都受益匪浅。

通过一天的学习,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现在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和人类社会已经紧密互联一起,创造了一个新的空间;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存在巨大不同,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与人类和谐发展,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当下,人工智能正成为一种通识教育,渗透进入其他知识技术教育之中,为了更好的发展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需要大力培养人工智能本土一流人才,加强学科交叉下人工智能理论突破,规范人工智能伦理,构建人工智能发展生态。

3月19日上午,首先由龟湖学校的缪见霞老师、仕阳镇小的陈昌盛老师和实验二小的吴海燕老师作了小学下册的教材解析,并提出教学建议。三位老师的教材解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课程改革主要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我们要结合学情,搭建符合学情的学习支架,让学生在真实的合作中学习,做到“教、学、评”的一致性,让学生从适应课程到亲近课程。 随后实验中学的温凌晨老师对初中下册教材进行了全面解析并提出教学建议,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在知识层面和教学层面都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老师们在教学中,既要基于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从高位角度理解教材内容,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优化设计,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319日下午,包淑涛老师和谢晓婷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节精彩的展示课。首先,包老师通过演示法、讲授法和自主探究法,给我们带来了生动的《认识机器人》展示课,本节课学习热情高涨,在欢快的过程中,学生初步了解机器人的概念、分类和发展历史,并激发了学习兴趣,为今后的课程打下了基础。第二节课,谢老师的《精彩图片剪辑》在创设情景、问题质疑、任务驱动、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中开展,让孩子们学习了ACDSee的一些重要功能,最后激动激动的孩子们发现图片在自己的手中都变了样。

320日 ,全体老师在研训员陈严柳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老师们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并一起深入探讨、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我们经过讨论归纳出中小学信息技术下册的几个教学重点:1.教学的过程中,要深入思考,努力实践,把握好知识学习、能力发展、素养培养三者之间的关系。2.在教学中,既要基于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从高位角度理解教材内容,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优化设计,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3.关注信息技术学科高阶素养培养,用项目引领“算法与程序设计”,将信息素养贯穿于程序教学的全程。

三天的时间,两个专业性的报告,六个教材解读报告,两节精彩的课堂,为老师们的今后教学指引了方向。最后,研训员陈严柳老师对本次新修订教材专题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老师结合本次培训内容,对新教材册提出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重点从如何把握各年级主要目标、教材修订的原则和一些教学关注点、信息素养评价等方面介绍了新修订教材的使用建议进一步分析了新教材内容小学、初中、高中如何衔接,如何根据每个段的学生认知特点实现一体化设计同时,希望各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真正做到能够引领学生实现信息科技育人价值,让每个孩子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拥有从容感、幸福感、危机感、使命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