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智慧”带班、“智慧”育人——记2021年泰顺县第九届班主任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赛前培训发表时间:2021-03-24 分享到:

   2021年320日上午,泰顺县第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赛前培训在教师发展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活动由班主任研训员刘海华老师主持,教育局基教科吴海明老师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各个学校的70多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参与此次培训的还有潘成树名班主任工作室和舒展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另外还有来自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老师。 

        首先是教育局基教科吴海明老师发言,吴老师总结了这几年我县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情况,对各学校积极推动班主任参与赛事,提升班主任的带班育人能力的工作表示了认可。吴老师介绍了今年大赛的具体要求和变化,希望参赛班主任紧紧围绕“用智慧拨动学生心弦”这一主题,加强理论修养,研究班会的设计和创新,学会艺术化处理班级的各类突发事件,做到“智慧”带班、“智慧”育人。希望参赛班主任在思想上要重视比赛,要认真学习专家传授的宝贵经验,要勤于思考,不断钻研,最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此次培训活动,邀请了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黄京河老师给参会的老师做指导,黄京河老师曾获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她的讲座内容是《练扎实的基本功,做专业的班主任》。黄老师首先分享的自身的班主任成长历程,通过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她从“保姆”型的班主任转变成一位学习型、智慧型的班主任。接着黄老师分析了赛事的重要环节,情景模拟,她认为情景模拟不仅是走入学生世界的最有力的推手,而且是增长带班经验最快速的方法,通过智慧处理各位“突发”事件,能高效地提升班主任的带班经验。带入感、智慧感、全面感是情境模拟的特点,因此在模拟时要化身为班主任,智慧地去解决问题三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问题?学生和家长的诉求是什么?后续怎么引导?在4分钟和情境模拟导师共同完成的情境模拟中,要了解诉求,时刻关注助演的反馈,做到临场应变,要避免说教,沟通感要强,要在对话中巧妙地给出方法。在3分钟的问题解决方案的阐述中,要先辨证、全面阐述,然后分点阐述时要穿插理论并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回答评委提问环节,要仔细倾听提问的意图,要抓住机会,对前面的内容进行补充,要事先准备班级特色做法,回答要有条理。然后通过小学“撞蛋比赛”、初中“深夜微信”、高中“规范发型”三组助演的现场模拟,真实呈现了具体方法的应用。

下午的专题讲座是《主题班会的进阶之路》,来自温州外国语学校的胡继东老师分享了他对班会的独特见解,胡老师曾获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温州市班会优质课一等奖,是《班主任之友》年度优秀作者。胡老师,首先从逻辑层次上分析了班会课“知”、“情”、“意”、“行”四个环节,具体来说就是真实情境知主题,讨论分析明主题,活动体验行主题,思辨感悟升主题。他认为在主题班会的选题上要大话题小切口,新鲜有趣,选材上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组织上要创设体验活动,尽可能让学生多参与。然后胡老师以自己设计的主题班会《滚蛋吧!拖延君》为例,详细解读了一节主题班会从构思到实践要注意的各个细节。

321日上午的活动,由潘成树和舒展老师分别带领自己的工作室成员,在两位专家的指导下,对情景模拟环节再次深入地进行了学习和实践。这次班主任基本功赛前培训,让年轻班主任收获颇丰,学会了许多处理班级突发事件的技巧并且掌握了上好一节班会课的各个技能。“老”班主任也在观念上进行了一次大的更新,学会了运用智慧,巧妙地去经营一个班集体。

 

                                                           (文/图 舒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