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学“名家风范”促“专业成长”--记泰顺县苏浙闽名师工作室第15次活动发表时间:2021-04-01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变革,县苏浙闽名师工作室举行第15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活动安排在326日,全体学员奔赴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听专家的示范课和教学理念。

26日的上午,温州市教坛新秀伍渊泼的《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带领学生通过“搭长方体”和“贴长方体”的活动,研究长方体的特征,学生在“做数学”中深度学习。温州市学科骨干戴志远老师的《轴对称》,在“补全轴对称的另一半”的活动中,研究轴对称的特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材料,简约而不简单。温州市名师雷祖听老师通过4组数据带领学生感悟《平均数》的代表性,充分预设,捕捉课堂的精彩生成。接着《小学数学教师》的执行主编蒋徐巍先生和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加仓老师分别对三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专家引领。

              

26日下午精彩继续,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符玲利老师展示课《三角形》,通过一画“心目中的三角形”,二画“一条边长是10厘米的三角形”,三画“一个底为10厘米、高为8厘米的三角形”的三个活动,学生对三角形的概念以及高的概念深刻而生动。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谷尚品老师《同分母分数加减法》则结合“小数加减法的意义和整数加减法的意义”,理解了其中的算理,打通了整数、小数、分数之间的关系。活动的最后,《小学数学教师》的执行主编蒋徐巍先生做专题讲座《来自教师的问题例举》,蒋主编从108个问题出发,主要有本体性知识、课堂教学、读写规范、数学表达等问题,归结成三大问题——讲不清的问题、缺乏价值的问题和深挖洞的问题,分享了几点启示:数学学习要淡化形式,注重实质;对数学知识认识的深度决定了教学的高度;要把教师的懂转化成学生的懂。

330日,全体学员集中泰顺县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把从专家那儿学到的教学设计和理念转化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做研究课。上午活动由董玲玲老师主持,吴春燕老师带给大家《乘法分配律》、翁春燕老师和陈秀丽老师则同课异构《平均数》,从不同教学路径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教学尝试。

下午由王晓霞老师主持,张丽君老师、叶青文老师、王海燕老师一一汇报了研究课的备课和磨课过程,接着夏金玲老师和刘佩瑶老师分享了这一次的学习体会,最后由导师苏浙闽做一一点评,并提出数学课堂教学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关注细节;二是要学会捕捉课堂的生成资源;三是要想清楚提的每一个问题,包括追问的问题。

通过两个阶段的学习,老师们收获满满当当,为自己的专业成长画上浓重的一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