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复习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记泰顺县雷李桃名师工作室第四次活动发表时间:2021-05-27 分享到:

2021年5月25日,雷李桃名师工作室在泗溪镇小举行了一次复习专题研讨活动。工作室全体学员、泗溪镇小、泗溪二小及横坑小学教共体的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午是3节研讨课:

首先,夏晓景老师的《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的复习》,基于学情出发,辨析错例,跟进练习,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的运算能力得到不同的发展;

 

接着,叶小青老师的《长方体与正方体的复习》,从点、线、面、体的想象,将单元的知识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串连,将知识系统化,再通过一材多用,一题多变等形式夯实双基,发展能力。

 

第三节,董良西老师的《面积的复习》,整节课以小明的数学日记为引,以面积单位、面积计算为核开展了知识的梳理和复习,并通过变式的练习和适当拓展,让孩子提升了面积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下午的活动安排学员的观点报告、互动交流和导师引领。

白配配、蒋羽勤、罗笑雪三位学员分别结合上午的三节课例做了《学生“再生长”—“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整理复习的实践与思考》、《“长方体和正方体”整理复习》实践与思考、罗笑雪:《旧曲重弹谱新篇—“运算定律复习课”的教学片段与思考》的观点报告。紧接着工作室分四个小组分别对本组课例进行磨课、改课的陈述,并对其他小组的课例提出自己的观点与困惑。学员们畅所欲言,在复习的样态、练习的设计等方面的达成了轻负高质的共识。

 

 

 

最后,雷李桃导师对三节课例进行点评与引领,随后给学员们做了《复习≠练习——小学数学复习课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雷老师结合具体课例阐述了复习课的现状、教学策略和基本范式,并提出复习课应从整体视角出发,知识整理重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知识系统化;要根据真实学情进行查漏补缺,培养学生自我反思的能力,促夯实双基;还要尊重不同孩子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个性化设计差异化作业,促能力发展。

 

一天的研讨活动干货满满,大家意犹未尽。如何轻负高效地复习,即造福学生又惠及老师,仍需全体学员持续思考并不断践行。(撰稿:柳峰乡中心学校东梧教学点 罗丽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