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动态
基于学生学习视角计算内容整体教学——记泰顺县郑建锋名师工作室第二次培训活动发表时间:2021-06-11 分享到:

6月9日晚,泰顺县郑建锋名师工作室第四次活动以线上研修的方式进行。在“温州小学数学每月名师公益讲坛”的钉钉直播平台上,工作室全体成员端坐屏幕前,以“空中课堂”为载体,围绕主题展开了一场计算内容教学的专题研讨。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全市的一千多名数学老师。

 

本次活动以“从教材编写逻辑走向学生学习逻辑”为研修主线,以“计算领域教学”为研修载体,以“学生学习逻辑”为研修视角,以“教学的整体设计与实施”为研修焦点,聚焦展开了如何“基于学生学习视角进行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主题研讨活动。

在研修活动中,郑老师以实际的计算内容教学作为例子,从整体的视角为学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读教材,如何思教学,如何调路径等教学设计与实施中的问题。活动中学员们沿着从“教材编写逻辑”走向“学生学习逻辑”的主线,围绕着“序”是否合理、“材”是否合适、“径”是否合宜等问题一边深入思考,一边横向联系自身日常教学进行对比反思。通过本次活动,让学员明白了如何去读懂教材,如何通过教师的路径设计让长在教材里的课长到课堂里去,如何通过教师的教学实施让课长到学生心田里去。

在研修活动的下半场,郑建锋导师又从一单元的重设定位、一课的重组内容、一题的重构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举例,让每一位教师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读懂教材的编写逻辑,不做教材的“搬运工”,基于学生学习视角,通过调换顺序,调改素材,调整路径对教材“再加工”,从而更好走向学生学习逻辑。

 

 

工作室的学员们也是格外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在电脑前认真的学习,积极的做着笔记,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着“序、材、径”三个角度对教材进行深入解读,相信每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对教材将有更多的理解。

路漫漫其修远兮,全体学员将继续上下而求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