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寻“减负提质”新路径——小学差异化作业设计与实施培训暨推进会综述发表时间:2021-09-10 分享到:


“双减”政策的落地引领未来教育革。9月9日下午,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泰顺县小学差异化作业设计与实施培训暨推进会”全县各学科本项目组成员、部分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共1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书记特级教师沈正会老师为师们作《差异化作业:探寻“减负提质”新路径》主题讲座。

 

沈老师以中高考的命题变化为切入点,结合当下教育现状与需求提出面对未来教育,致力于培养善于沟通交流、会合作协作、拥有批判性思维、具备创造创新精神的4C型未来人才。引导老师们思考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提质,如何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赋能。

 

沈老师在讲座中提出了“素养作业”这个新命题,开启了差异化作业的本土化探索。从“因材施”、减负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三方面,阐述了探索的必要性。沈老师指出,要全面压减重复性机械式等作业,增加综合类创新性作业,杜绝无效作业。

在差异化作业的具体措施方面,沈老师提出“优化组合’和”分类作业“两种方法,并以大量学科差异化作业设计内容为案例,帮助老师更好的理解了课内差异化作业和课外差异化作业设计的操作路径,并为差异化作业设计指引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项目组在各自分会场聚焦“小学差异化作业的设计与实施,”从教研组和骨干教师团队两个层面的推进,开展了探讨交流各学科研训员进行了相关任务的布置。

   

 

 

 

 

   新学期,号角已吹响,据悉小学研训工作重点以差异化作业设计与实施为抓手,“谋一域”而“谋全局”,推动第三轮教育变革。相信种子,相信时光,期待陌上花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