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立足教材 数形结合——记泰顺县小学数学苏浙闽名师工作室第25次活动发表时间:2022-04-26 分享到:

疫情当下,不忘初心泰顺县苏浙闽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学习热情依然春意盎然2022423晚上学员们聚集在钉钉群,参加工作室第25次线上活动。学习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精彩的课程,学员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积极交流

 

本次活动主题是立足教材 数形结合第一个环节由台州市路桥区究室特级教师潘慧敏的《100以内数的认识》课例分享,潘老师这节课安排了三个学习任务,任务一:请选择小棒、方块、计数器圈一圈,画一画表示出“35”这个数的意义,通过展示分享学生作品,充分沟通小棒图与计数器之间联系与区别,结合图形展示35的多元表征让学生直观形象提炼出“35”的意义;任务二:能交换位置吗?在数的组成基础上,展示35根小棒的不同摆放方法,让学生明白数的组成概念是不受位置交换影响,“计数器上的珠子交换后表示的数却变了,这是为什么?”出示交换位置前后的两幅计数器,在师生交流中逐步直观渗透数位值概念。任务三:估算一共有几个小棒的活动中,经历无序到有序,数、捆等活动认识更多数的组成和意义。最后还利用百数图、线段找数培养学生的数感。潘老师站在儿童视角找准学习路径,根据学生的思维水平选择直观小棒、方块、计数器进行数形结合思想的渗透教学,从具体图形中提炼出抽象的数概念。一节精彩课堂,孩子们听了意犹未尽,在最后挑战题35”在线段中的哪里?再次打开孩子的思维,激发孩子们的思维潜能。

 

 

 

 

 

 

 

 

 

 

 

 

 

 

第二环节是潘老师关于《立足教材 数形结合——数概念教学的课例研究》的经验分享讲座。内容分成三大部分:一、读本体知识,明确源与流,二、看课标教材,发现同与异,三、测学生现实,把握教与不教。潘老师以《100以内数的认识》这节课为例,研究课例首前要思考问题,问题一:学习“数的认识”到底要认识数的哪些意义?问题二:“100以内数的认识”在数的认识体系中的作用是什么?问题三:数的认识教学中是否非数不可?数在其中有什么作用?设计怎样的数数活动更有效?问题四:学生关于“数的守恒”概念的建立情况是怎样的?问题五:你能用哪些不同的方法表示26?潘老师从了解教材背景,理解学习目标,确定学生起点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好地指导。

 

 

 

 

 

 

 

 

 

 

 

 

 

 

 

 

 

 第三个环节是学员们分享所学所得,都认为这样的学习活动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有着实质性指导作用,在数的概念教学有了方向和目标。成功没有捷径,学员们将在苏特的引领下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