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教、学、评一致性”研究——记泰顺县小学数学苏浙闽名师工作室第26次活动发表时间:2022-05-16 分享到:


    五月,生机盎然;五月,幸福流淌;五月,收获满怀。在这个美好的五月里,泰顺县小学数学苏浙闽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参加了工作室第26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教、学、评一致性”研究。第一环节是导师苏浙闽老师的专题讲座《抓做题习惯,促教学质量》。苏老师首先带领我们一起深度解读了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指导意见,明白了做作业的过程,本质上是学生从有教师指导的课堂教学,过渡到没有教师指导的自主学习的过程,是学生依靠自身的能力去理解、内化和掌握学习内容的过程,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接着苏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跟学员们分享了从做题的态度、做题的质量、思维的提升三个方面来抓做题习惯,促教学质量。

 

 

  

第二环节是研讨交流。学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所学所得,交流自己在教学中的好方法及碰到的困惑。

  

 

 

特邀嘉宾正高级教师郑建锋老师用了8个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高低搭配”即用高观点的思考为我们的教学行动去赋色,用低门槛的行动为我们的思考去赋能,做一个能力满满的老师。“快慢结合”即我们要深入研究教材,精准把握学情的基础上把握自己的教学节奏,有些地方可以快有些地方可以慢,脱离教材按部就班的教学,实现孩子深层次的学习。在“高低搭配”中成就自己优秀的教学。“快慢结合”中优秀的教学成就孩子优质的数学学习。

 

 

特邀嘉宾市名师雷李桃老师交流了自己的观点:1.长期坚持高品质的学习常规建设,一定会带给你六年的幸福。教书如果你开心了就会变成你的热爱。2.提升教学质量的两个抓手:第一个是教学品质的建设。第二个是课堂的质量,要追求高品质的课堂质量就需要学员专业的发展追求。最后雷老师建议学员尝试上一些作业课,比如错例分析课、不同类型的对比课、解题方法课、难点突破课等等来提升孩子的高质量学习。

第三环节是研读2022年新数学课程标准。学员们认真研读了新课标,知道了课程标准为什么修订及修订后的课标是怎样的。学员们对核心素养的界定、核心词的变化、课程标准修订所体现出的一致性等问题都有了更清晰、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和了解。

带着满满的收获,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带着目标和努力方向,学员们会更积极更有目的的探索教学方式,坚持高质量的学习常规建设,致力于打造高效课堂,为“双减”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