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聆听“师”语,领悟“师”意——记泰顺县2021年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四次集训发表时间:2022-05-05 分享到:

盈盈寸草心,悠悠教育情,在四月的最后一天,我们迎来了新教师第四次线上集训。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着“教师教学常规”为主题展开,温州名师、实验二小的雷李桃副校长和温州市骨干班主任林小芳老师为我们带来教育教学经验的分享,让我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新起点 逐新梦

 

首先是雷李桃副校长分享了新教师新常规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他从新时代新教师的追梦之路和践行之路两个大方面来阐述。在如何追梦的路上,雷校从国家的教育战略政策入手,深刻为我们解读了每一位教师应具备的专业成长要求。通过雷校的个人成长经历,我们明白了要做好教师个人的成长规划是3年一周期,要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发展进程有所规划,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正所谓是“乐学规划,助力逐梦”。在如何践行教师的教育教学常规上,雷校从课堂常规、教育教学常规和教学研究常规等三个方面来介绍。在课堂常规中,他以实验二小一年级的始业教育为例向新师们展示了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让我们明白了要用长远的眼光来引导孩子的常规建设,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在教育教学常规上,他教导我们备课就是把简单的知识教得有厚度,把复杂的知识教简单;在作业常规上,从他分享的作业批改案例中,我们也深深明白了如何让作业成为学生发展的“催化剂”。

通过他的分享,我们明白只有让常规文化根植内心,每天努力一点点,再多一点点,未来可期。

真情分享  共同成长

 

俗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明白教育教学常规的建设,实验三小骨干班主任林小芳老师以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来启示我们要善用资源,尽快地实现角色的转变。她建议我们要摆正心态、学会宽容、控制情绪,学会享受人生与工作,多与经验丰富的老师交流,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成就自己的教育梦想。她从教学常规的基本内容入手,就其必要性向我们解读了泰顺县中小学教育教学教学能力与效果评分标准,让我们更好地明白了今后该努力的方向。在备课环节,她分享了实验三小学“会预习”学习常规养成和预习常规养成的案例,告诉我们把握好学生学习起点;在如何上好课上,分享了自己学校的“小步子,低教学”进行教学活动案例;在作业布置与批改上,告诫我们要做到内容精选、量要适当、形式多样、态度端正。最后林老师向我们新老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要负责,对自己的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

这些干货满满的讲解与分享,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温度,瞬间点燃了新教师们的学习热情。通过本次的线上培训,相信新教师们的专业成长又有了新的方向和路径,大家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将学到的知识理论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让我们期待培训的硕果在日后的教学中大放异彩! 通讯员 刘小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