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精准关注课堂教学 有效提升复习效果--------记泰顺县苏浙闽名师工作室第28次活动发表时间:2022-06-13 分享到:

    6月10日,泰顺县苏浙闽名师工作室与温州市苏浙闽名师工作室联合活动,在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举行活动由黄拓前老师主持。

首先分别由温州市九山学校吴雨笛老师和永嘉县桥头镇朱涂小学盛晓秋老师带来的两节复习课《面积的整理与复习》和《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复习课》。吴老师从点、线、面的关系入手,引导孩子对面积和周长进行了回顾,接着通过对算式4×5以及6×2+5×2所表示的图形展开想象和绘图,深入理解面积的概念,最后通过数字“16”表示相同面积求周长和相同周长求面积,深刻理解面积与周长的联系。盛老师的复习课从搭配“3、3、0”组成不同的小数进入课堂,通过对组合成的不同小数进行深入的回顾和探讨,引导学生从小数的意义、小数的计数单位、小数的大小比较等方面进行复习,最后她提出:“如何让3.3>3.30?”这一问题引爆了学生热烈积极的探讨。

比较两位教师的复习课堂,发现两位老师的复习课均是从学生已有学习经验出发引入学习,继而通过对知识网络的整体建构进行整理与复习,同时两位老师极其重视学生的课堂生成,立足学生作品进行深入探究,为学员的复习课学习做了生动的样板。

接着由泰顺县泗溪镇九峰中心小学张丽君老师和泰顺县文祥小学夏慧敏带来专题观点汇报《明确目标,有复习》和《如何基于教材上好练习课》。

张老师从复习课的目标定位、复习课的种类和复习课的教学方式等三个层面展开观点的阐述,她认为复习的目标要精确、精准,应该要立足学生基础,在先理后连、先练后理、理练相间等活动中开展深入复习活动,同时张老师结合案例《多边形的面积》、《运算定律理解与运用》、《混合运算》、《面积的整理与复习》等四个课例进行详细说明。

夏老师从练习课的现状、练习课的功能、练习课的要求以及如何上好练习课这四个层面阐述复习期间练习课的相关观点。夏老师引用《温州市小学数学教学常规》,针对“如何上好练习课”进行了详细说明,她认为练习课应当明确目标和重难点、通过巧用课本习题、练习分层设计、利用学生错题资源等为主要形式,引导学生巩固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熟练解题方法、补充关联知识;灵活运用知识、提升数学思维的功能。

 

在学员展示后,工作室采取抓阄产生学员点评的方式。林艳艳老师和蒋云老师被幸运抽中。分别从教材和学生两个角度进行了点评。

工作室导师苏浙闽针老师对两位上课老师两位观点报告的老师、两位点评老师都一一做了精彩点评,她在肯定同时指出:上课和观点报告以及抓阄产生点评都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大家需要卷入思考,复习课并非简单地做题目、并非简单地重复练习,复习课应当在教师对学生、对教材深刻认知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整理学过的知识,主动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

    下午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王炜老师为学员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小学数学复习课的四个基本问题》。王老师从复习课的概念、复习课中理与练的关系等两个层面对工作室学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王老师指出:复习课的知识整理可以前置,但作为最核心的知识应当在课堂上深入整理;在课堂上进行知识整理时,既要引导学生整理知识,又要帮助学生学会整理知识的方法。

王老师还指出:复习课要经常问学生四个问题:“你整理了什么?”、“你是怎么整理的?”“你看懂什么?”、“不足的地方在哪?”,通过对四个问题的反复推敲,寻找学生在知识复习与整理中的关键问题、厘清学生的复习思路与难点,继而陪养学生系统化观察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

王老师创设了让学员采取小组的形式模拟分析和模拟上课环节,让学员们卷入学习和思考。

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以一道挑战题:“(凹四边形)∠1=60°、∠2=25°、∠3=20°,求∠4的度数。”引燃了在座学员的思维风暴,学员分为4组积极讨论、相互学习,纷纷就此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得了在座学员和导师的喝彩。

山一重,水一重,研修路上无尽头。风一层,雨一层,披荆斩棘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