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聚焦新课标、打好中考攻坚新号角——县初中社会·法治九年级教师第一次集训暨新课标学习培训会发表时间:2022-09-14 分享到:

秋意随风起,教研热情高。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优化课堂教学,助力“学在泰顺”品牌,我县于9月9日在泰顺县实验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2023届泰顺县初中历史与社会·道德法治九年级教师第一次集训暨新课标学习培训。

 

上午,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社会法治研训员吴德胡、县初中历史与社会·道德法治九年级全体教师在微格教室集中学习来自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夏陈伟老师主讲的《指向历史课程核心素养的中考命题导向》。

 

夏陈伟老师从“2022版历史课标的主要变化与突破”入题,综述了基于历史课程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与学业考试,接着做了基于历史课程核心素养的中考命题导向与样题分析。夏老师结合一些高质量的全国历史试题,分别从“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个方面对学业质量与考试评价做了全面细致的解读。他指出,这次的课标修订强调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强调,试卷好不好,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情境创设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因此要提升情境化的命题水平,尽量在真实情境下考察学生应用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夏陈伟老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条分缕析,理论与实践结合,方法与策略并重,令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对新课标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对中考命题方向和命题思路有了清晰的了解。

 

下午,专家讲座后,紧接着是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来自实验中学的钟晓津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题为《紧跟课改步伐  促进专业成长》的年段备课组创新实践交流。交流中,钟老师介绍了备课组具有“研究并解决教学问题”、“共享并创生教学智慧”、“培养青年教师”等四个方面的功能,分享了备课组的具体做法,总结了备课组的感悟。

 

泰顺七中的李梦欣老师则从指向素养、指向试题、反哺教学三个方面分享了《基于素养评价的教学建议》,建议中李老师指出变的是创新设问方式,基本不变的是考察结构,最后李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及相应想法,提出了“基于大概念,构建知识联系”、“优化教学情境,提升时政素养”、“提升关键能力,培养核心素养”三大建议。最后做分享的是来自包垟学校的蔡欣楠老师,蔡老师以《基于素养评价的学习辅导》为题,分享了道德与法治核心素养、学科素养在中考卷中的呈现、“考场→课堂→生活”的学科辅导三方面内容。

 

最后,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社会法治研训员吴德胡鼓励在座的每位九年级教师借助今日的学习,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打好新一轮的中考攻坚战。

课程标准是课堂教学的指挥棒,在新课标核心素养背景下,更好地领会和贯彻新课程标准,全面了解、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是对每个教师的要求。本次集训暨新课标学习培训会的召开,不仅为我县九年级历史与社会·道德法治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是吹响新一轮追求高效课堂、打好中考攻坚战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