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教学视导促提升 精准把脉明方向|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对北辰学校进行教学视导发表时间:2024-01-12 分享到:

教学视导促提升 精准把脉明方向|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对北辰学校进行教学视导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为提高北辰学校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育人目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积极践行“双减”政策,智慧高效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促使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提升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水平,12月25午,在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刘万利主任带领下,各学科教研员及相关领导对北辰学校初中部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精彩课堂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视导组一行深入课堂教学一线,聆听了校老师们的精品课。“凝聚智慧展风采,深耕课堂促提升”。位执教老师践行新课标,精琢课堂,为视导领导和听课老师带来了亮点纷呈、精彩不断的高效课堂!

   七年级语文课


陈丽云老师带来诗词赏析课《话边塞意象,品诗中豪情》

 老师课上完整地呈现了诗词赏析的过程。带领学生走进诗里,了解意象的概念,积累边塞诗的意象放手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解读,并适时点拨指导,学生的赏析诗词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整个课堂也充分体现了“还课堂给学生”的宗旨 


八年级语文课

王晓光老师精品语文课《中国石拱桥》

王老师利用语言建构与运用积累“雄伟、残损、古朴、推崇、惟妙惟肖、巧妙绝伦”等词语,让学生掌握读音和词义利用思维发展与提升让学生掌握有关中国桥梁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石拱桥特征的资料利用审美鉴赏与创造让学生把握说明对象特征,整体感知文意,培养阅读说明文的能力利用文化传承与理解让学生把握说明顺序,探究作者说明的技巧,理解作者对事物的思考方式,从而情境导入泰顺廊桥、跨学科知识渗透、绘赵州桥的示意图和学以致用方面。

七年级数学课

林上镖老师带来的《图形的初步知识复习》

林老师以梳理整章知识,架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数形结合与分类讨论等思想方法,发展学生代数推理、逻辑推理、几何直观等核心素养。在大单元视角下,从整章知识的研究路径出发,层层递进,从变与不变、联系与区别中,极大的培养了学生能力,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钟思静老师执教《相交线》

钟老师从真实情境中抽象出相交线,经历相交线与对顶角的概念生成过程,探究对顶角性质并应用,发展学生抽象能力、推理能力等核心素养从真实情境中抽象出相交线的数学模型,并对该模型的相关元素进行深入的探究,然后进行应用。真正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与生活;合理的提高了学生的数学能力,落实核心素养。

七年级英语课

叶雪英老师带来的听说课《Module9 People and places Unit 1 We ' re enjoying the school trip a lot.》

叶老师通过对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正在做的事情,对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真实的交际情境,同时给学生带来新奇的语言感受。激发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本单元主要侧重对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通过描述Betty 游长城的经历学习进行时的语言结构构成,并能够运用现在进行时描述正在发生的事情。

七年级学生喜好直观的,形象的教学方法,叶老师指导学习经由“单词—词组-- 句子-- 语篇”这样一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逐步深入的学习。层层递进,寓教于乐。让学生学有所获。

八年级英语课

陶文武老师执教复习课《The Delicious Fruit in my hometown》

老师在这堂课中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如何学、如何做,教学目标明确,学案切合学生实际,课件制作得非常实用。虽是一堂复习课,充分调动起学生兴趣。用TPR活动导入新课,使学生的注意力在最短的时间里,被激活。教学活动的设计丰富多彩,有全班活动师生互动小组活动个人活动等,在活动中突破难点,在活动中发展能力。

 

七年级科学课

杨支书老师带来精彩的科学课《升华和凝华》

《西游记》是大家喜欢的影视剧作品,神仙天宫云雾缭绕的场景布置直接在课堂演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被燃气,一整节课学生的参与度高,学生实验时引导到位,实验现象陈述头头是道,学生明白了升华和凝华的区别后,解释生活中的现象时,杨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做相关点评,使得学生明白了科学贴近生活来源于生活。

 

八年级科学课

林察老师执教《变阻器改装》

这节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授课的课堂语言准确而精炼,教态稳健而自信,课程设计创新且贴近实际。语言表达清晰自然,肢体语言丰富且形象,每个环节都引人入胜,无论是师生互动还是实验操作都充满了探索与发现。生动的实验和现象演示,帮助学生形成了直观、深入的物理观念。在验证猜想时,鼓励学生积极实验学生们直观感受到了电阻对电流大小的影响,进一步巩固了欧姆定律的灵活运用。同时教师鼓励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思维。在学生们对数据的记录产生疑惑时,学生们通过对比实验数据,发现规律,提出了合理的解释,锻炼了逻辑思维和归纳能力。变阻箱在生活在生活的运用广泛,体现了科学学以致用的学科本质。

七年级社政课

张翠丽老师执教复习课《从地图和图表中获取信息》

通过地图三要素的复习,培养学生从地图和图表中获取信息的能力。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扎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提升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及应用。

胡珊珊老师带来精品社政课《顺遇花开,“栀”等你来》

能够运用不同的图表以及材料描述温州市的自然环境特点,通过了解栀子花的生长习性,知道泰顺县彭溪镇乡村振兴的成果立足乡土,通过栀子花的生长习性的学习,开展项目化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和人地协调观

 

视导·促进发展

 教学视导反馈会,对视导情况展开了详细的交流与汇报。校各分管领导向视导组汇报学校开展的工作,并就“问题如何破解”与视导组成员进行研讨

接着,章永剑校长表达了对于教研员们视导工作的感谢,鼓励教师成为虔诚的学习者,实现从教学到教育、教研到教科研的稳步提升。

随后,教研员们纷纷肯定了认真准备,精心设计课堂,展现出了学校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给各位教研员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最后,刘万利组长反馈视导组对北辰学校近阶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三点殷切期盼:一是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深化对新课程新课标的解读和新政策的研究;二是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努力提升校本教研水平;三是全体研训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继续加强对学校教学管理的研究和指导。

好风凭借力,扬帆启新程。此次教学视导活动不仅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一次检查,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也为今后的教研教学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