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孝存率队到县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发表时间:2024-02-26 分享到:

县教育局领导到教师发展中心调研

2月23日(正月十四)上午,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孝存率队到县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局党委委员、浙江开放大学泰顺学院院长洪志敬和局办公室、政工科、计财科、基教科负责人陪同调研。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专题调研座谈会。

张孝存局长对县教师发展中心在全面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师训、评价”三者合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部门,面对新形势,县教师发展中心要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教学教研、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和教育评价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充分发挥各学科研训员的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就2024年全面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工作,张局长从职能发挥、自身建设、工作思路、首考分析等四个方面作了指导和强调。

一是职能发挥方面,张局长强调,要抓好教学常规、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评价改革。教学常规要“常中有新”,积极践行“双新”(新方案新课标)理念,会同基教科等相关科室抓好学习研究、视导落实,严格规范课程设置,有效推进课堂变革、精准作业、多元评价,努力发展每位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是抓好教学骨干梯队建设、全体教师能力与素质提升,同时与政工科等科室密切合作,努力加强校长园长、班主任队伍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和班级管理水平;教育评价是办学的“风向标”,对学校、教师起导向性作用,要结合县域校情、学情,不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持续完善学校学业质量考核办法,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二是自身建设方面,张局长强调,要切实重视和解决硬件条件改善、研训队伍建设、班子团队打造、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修缮和置换必备的设施设备,要合理追加教师培训、名师工作室、教科研成果等方面工作经费完善设施设备配置,加强经费统筹使用,为服务全县“研、训、评”工作提供硬件保障和财力支持;要重视研训员专业引领作用,新入编中心研训员要注重年轻化、专业化,要加强中心与局机关科室、学校之间的交流轮岗,要注重兼职研训员作用的发挥和管理,及时落实相关待遇;要注重班子队伍建设,要突出年龄结构梯队和学段结构,将注重加强选配初中、高中学段专业人才力量。

三是2024年工作思路,张局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中心自身建设要更加细化,不断推进研训员的学习和研究;二是教育教学改革要持续优化,不断推进考核评价更加科学与精准;三是教学常规工作要强化发力,不断推进学校“双减”“双新”落细落实;四是教师干部培训要“量”更要“质”,不断推进全体教师、教学骨干、班主任和校长园长等的业务和能力提升;五是“提质增效”载体要有效落地,不断推进教育质量提升,要认真组织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擂台比拼、小学语文质量提升、中学数学质量提升等“三大”工程,助推泰顺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是高考备考方面,张局长要求,中心对高考首考和模拟考的分析要做到四个“更加”: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精准、更加有建设性建议,要细化分析到学校、班级、学科和学生个体,中心和各高中学校更要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有新举措、新成效,局党委也将及时发挥学科研究指导中心职能作用,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为持续擦亮“学在泰顺”品牌,助力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贡献教育力量。

洪志敬院长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本次专题调研,体现了局党委对中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他要求,中心要进一步明晰“研”“训”“评”工作职能,并做好布局和谋划。一是在“研”上,要抓好教学常规、教育质量和教学改革;二是在“训”上,要抓好培训计划、梯队建设和师训员素养提升;三是在“评”上,要优化评价,要以评促改,要研、训、评捆绑发展。他还要求,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完成好局党委布置的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发挥教育评价导向功能,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座谈会上,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万利汇报了2023年下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新学期工作设想,中心副主任陈体再代表中心作了2024年高考首考情况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本次调研座谈会,充分体现县教育局对提升全县教育质量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努力推动形成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