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五育并举,提质增效——2024年上半年全县教学工作会议在罗阳二小召开发表时间:2024-03-11 分享到:

五育并举,提质增效

——2024年上半年全县教学工作会议在罗阳二小召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7日,2024年上半年全县教学工作会议在罗阳二小多媒体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浙江开放大学泰顺学院院长洪志敬,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干部,各学区教育服务分中心教学业务干部,各中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导)主任、教科室主任等共约1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万利主持。

 

洪志敬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县教育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他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以下三点指导意见:

一是明晰学校抓教育教学的重点和方向。要抓顶层设计,每所学校都要根据局党委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积极绘就“质量蓝图”,认真制定质量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要抓过程管理,要加强视导和常规检查,将具体任务通过教务处、教研组、年级段和教师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抓任务落实,要一级抓一级,将教育教学各项任务有机渗透到各个环节,落实到具体人上;要抓效果达成,积极打造高效课堂、精准作业、科学检测,努力体现“减负提质”;要抓评价分析,要用好质量监测各项数据,认真分析数据,不断改进教学工作。

二是夯实基础,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夯实基础就是要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全力抓好课程开设、课堂变革、作业改革、质量分析等方面管理工作,有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创新首先体现在思想观念的更新,由“育分”转向“育人”;其次体现在对新方案新课程标准、新中考靠新高考的深入学习研究,积极打造素养课堂、素养作业、素养评价,努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实践能力;还体现在不断改进学业质量评价办法、努力加强教育科学研究、持续优化教师业务培训等方面工作。

三是强化责任,把抓质量的举措贯穿学校管理始终。教学管理团队要率先垂范,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要加强自身建设,起带头表率作用,看问题要有专业素养和独特视角。抓教学质量要与教师利益紧密挂钩,教学实绩突出的,要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绩效分配、职称晋升、教师流动等方面予以充分体现,有效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务处不能单打独斗,要与德育、后勤等处室形成合力、综合施策,要有效利用“教研共富”、城乡“教共体”等县内外教学资源,不断促进教学工作“教师加压、学生减压”。要目标引领,不断前行。各学校既要有质量目标,又要切合实际,不好高骛远,“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

 

会上,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万利传达了2024年上半年全市教研室主任会议精神和县教育局2024年五项教学重点工作,总结了2023年下半年教学工作,通报了2024年上半年20项教学工作安排;县教师发展中心各分管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综合性工作布置,陈体再副主任着重布置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许仙平副主任布置了教师培训、综合学科、“学问通”应用、科技创新作文征集等工作,沈正会副书记布置了“教研共富”、项目化学习、“双减”案例征集、“爱阅读”推进等工作。

 

会上,还对2023年温州市先进教研组进行了表彰,泰顺中学语文组、县职教中心建工组、实验中学数学组、泰顺七中英语组、泰顺六中科学组、育才初中社会法治组、文祥小学英语组、实验二小音乐组、三魁镇幼儿园游戏组等9个教研组获得殊荣。同时进行了经验交流,实验中学数学教师董文婷以《做常规之事,行扎实之道》为题分享了“减负提质”教学实践,县教师发展中心兼职科研员徐麟以《教育科研有感》为题分享了成长历程和教育课题撰写心得体会。

 

会议最后还在各自分会场对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分别对2023年下半年期末质量检测情况进行了分析,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对2024年上半年教学工作进行再明确,进一步细化任务要求。

 

“头上接天线,脚上沾泥土;肩上有担当,心中存真情。”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凝聚共识的动员会,更是一次提质增效的推进会,有眼界就有成果,我们坚信,全县师生的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必将有力助推泰顺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响“学在泰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