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春启今朝 聚力前行——2024上半年泰顺县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活动发表时间:2024-03-25 分享到:

春启今朝 聚力前行——2024上半年泰顺县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活动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航人。班主任工作是德育工作的灵魂,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常规管理意识和育人水平,推动我县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323下午县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了2024上半年泰顺县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共谋育人新篇。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经验分享、讨论交流和工作总结三大板块,由县班主任研训员刘海华老师主持,县骨干班主任代表们共同参加。

 

经验分享

雅阳镇小夏文倩老师曾获市中小学价值观融入学科团队赛课个人一等奖,今天为我们带来研课叙述《进课堂、重实践、融于行》,分享学科融入价值观的研课经验,从“选课背景”“设计意图”“教学研磨”三个方面阐述了《学写倡议书》这一课的设计思路和研磨过程

县优秀班主任郑友义老师则为我们展示了主题为《拼出我的梦 拼出中国梦》的经验分享。郑老师以自身的带班经历为切入点,讲述如何开展班级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介绍凝心聚力建设优秀班集体的过程分享以班级活动为载体,引领学生成长抓好育人铸魂的方法从而将班级管理、德育工作推向新的层次

 

来自龟湖镇小的周美琴老师是县优秀班主任,曾获得县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周老师在荷荷美美  傲然挺立》的清荷班育人方略分享中,以“育人理念”、“班级学情分析”、“班级建设目标” 、“班级建设策略”和“特色成效”为主框架,针对在带班育人过程中所遇到的真实问题,以及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策略,进行了复盘反思、交流分享让在座班主任受益匪浅。

 

市教坛中坚、市班会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舒展老师以《山重水复、人地和谐》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地域文化与城乡景观》这一课的研课历程。从课题选定、情境选定到比赛磨课,几经波折,在舒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我们看见了一个守望相助、坚韧不拔的团队,提升了对高中地理学科如何落实课程育人理念的认识,拓展了学科融入价值观的新思路。

 

讨论交流

为了促进班主任代表们之间的了解,为了利于后续班主任工作的展开。各位班主任分别从个人专长、发展方向以及带班困惑等几个方面进行自我介绍、交流,期待在同伴们的引领下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班主任工作上获得成长。

 

聆听每位班主任的交流讨论后,刘老师对大家的相聚表示感动,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教育愿景与大家畅聊班主任今后努力的方向,期盼所有班主任们能够依托我县的德育平台积极主动地学习,规划自身的发展并实现自我成就。

工作总结

最后,刘老师为大家带来2023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和2024年上半年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布置。从“价值观教育”“班主任培训”“家校社共育”“班主任赛事”这四个板块阐述她的2023年班主任年终工作总结和24年的工作计划。刘老师还表示:期待得到各位优秀同伴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进24年泰顺县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持续推动县班主任队伍的建设。

2024上半年泰顺县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活动在温暖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幕,大家共同期待着下次的相遇。我们坚信,在刘老师的引领下,在同伴们的探讨中,我们班主任的德育之路会愈走愈远,愈加精彩!

通讯:夏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