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训动态
研训动态
凝心聚力,蓄能前行——全县初中教育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北辰学校举行发表时间:2024-03-04 分享到:

凝心聚力,蓄能前行

——全县初中教育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北辰学校举行

凝心聚力抓质量,砥砺奋进促提3月2日,泰顺县初中教育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北辰学校报告厅举行,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浙江开放大学泰顺学院院长洪志敬作指导讲话,县教育局基教科、县教育考试中心、县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作工作布置,初中学校代表作经验交流,初中各学科研训员作教学工作研讨,研讨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万利主持。

洪志敬院长指出,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永远都是学校的中心工作,2024年是“中考改革年”,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初中文化学科的考试分值和体育测试的评分标准也都有调整,各初中学校和教师更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既要认真抓好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项工作,也要夯实谋划七、八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

洪志敬院长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四个抓”。一是全力以赴抓目标。每所初中学校都要根据学业质量考核办法,并结合本校实际,科学制定出精准的教育质量目标,并突出各项重点指标。二是全力以赴抓重点。办学规模大的初中要注重整体跃升,民办初中要注重抓好优秀生的培养,乡镇初中要注重抓好中上学生的培养;要注重抓好教学常规,坚决摒弃一味“刷题”现象;要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精心组织中考报名工作,有效保障“应考尽考”。三是全力以赴抓推进。各初中要根据学科、班级、学生的不同情况分类推进,要适时进行激励奖励增强信心和动力,要积极开展丰富活动有效减压释压。四是全力以赴抓分析。要对2023年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上学期期末学业质量监测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既有整体分析、学科分析、教师分析,也要有班级分析、学生分析,从分析看问题,从问题看措施,从措施看解决。要持续做好2022年全省初中学习品质监测反馈的整改工作,努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在第一阶段的研讨活动中,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万利通报了2023年全县初中期末学业质量监测缺考情况,要求全县学校加大力度、有效推进综合施策,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有效降低缺考率,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实现由“育分”向“育人”转变;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包海波、泰顺四中校长王闽良分别以《活动引领,激发兴趣——为每个孩子梦想搭桥》《谋而后动,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为题作了2023届九年级“控辍保学”工作经验分享;县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李永校作了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质量监测数据分析,并就2024年上半年质量目标和工作安排进行布置;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江文斌就中考报名、综合素质评价、“控辍保学、心理健康等工作作了布置;县教育考试中心主任高启罗就全省中考改革“两个统一”、英语听力考试、学前教育“3+2招生面试等工作作了简要布置和培训。

在第二阶段的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与道法、体育与健康等六位研训员分别传达了2024年上半年温州市初中各学科教研员工作研讨活动有关精神,并着重就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学业质量监测本学科数据情况作了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本次初中教育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既是一次研讨会,也是一次培训会、动员会,我们坚信,全县初中师生的时不我待、众志成城,必将迎来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也将有力助推泰顺教育高质量发展。